今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大幅下降23%,中国或成唯一增长市场
语音播报

刚刚与LVMH集团达成收购协议的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于近日发布财报。今年第三季度,Tiffany销售额同比下跌1%至10.08亿美元,亚太地区成为该集团第三季度唯一增长的区域,在中国大陆销售额的增幅超70%。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比2019年下降23%至2170亿欧元,中国市场成为唯一的增长点,预计增幅将达45%。

 蒂芙尼第三季度销售额重回10亿美元,中国大陆销售额增幅超70%

 Tiffany于近期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Tiffany销售额同比下跌1%至10.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0.15亿美元,毛利率为63.8%,净利润大涨52%至1.19亿美元,去年同期仅为7840万美元。

分区域来看,该集团第三季度在美国地区总销售额为3.54亿美元,同比下降16%;日本地区总销售额为1.56亿美元,同比下降8%;欧洲地区总销售额为1.0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6%;其他地区净销售额为1200万美元,同比下降30%。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地区成为该集团第三季度唯一增长的区域,总销售额达到了3.82亿美元,同比增长30%,特别是中国大陆销售额的增幅超过70%。

蒂芙尼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总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中间个位数,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较低两位数,摊薄后每股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较高个位数。

上个月,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刚刚敲定了与蒂芙尼的收购事宜。根据华尔街投行Needham分析师Rick Patel发布的报告称,预计LVMH集团以每股131.5美元收购蒂芙尼的交易将于2021年初完成。

 全球奢侈品销售下滑,中国大陆奢侈品销售额预计将增长45%

记者注意到,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而中国大陆将成为今年唯一增长的市场。

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与意大利奢侈品协会 Fondazione Altagamma 联合发布第19版《贝恩奢侈品研究》报告称,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比2019年下降23%至2170亿欧元(按当前汇率计算)。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萎缩,回到了2014年的水平。这也是该公司跟踪该行业以来出现的最大降幅。

而中国市场成为唯一的增长点。报告称,自今年春季开始摆脱疫情危机以来,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一直在增长。按当前汇率计算,今年中国大陆的奢侈品销售额预计将增长45%,至440亿欧元。中国本地消费在各个渠道、品类和价位上都一路飙升,各年龄段消费者都有所增长。

报告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下降10%,2021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增幅在10%至19%之间。奢侈品行业总体要到2022年底甚至2023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此外,2020年奢侈品行业营业利润将比2019年下降60%,即平均利润率从21%下降到12%。到2021年,该市场有望挽回2020年50%的利润亏损,但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因为尽管销售额下降,但品牌仍需要在大多数成本项目上继续支出,包括营销、在线渠道、店铺租金等,有时甚至需要加速投资。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