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六百年是过往,更是未来
语音播报




《故宫六百年》是故宫博物院的研究员祝勇所著的一本书,全书收录了近百幅精美的紫禁城摄影作品,通过字里行间的描绘,用一个个明清皇权背后的生动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故宫饱经六百年风雨的另一面,故宫厚重、大气、威严的形象瞬间跃然纸上,让我们有机会体味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古老文明古国所蕴含的独特文化魅力。

自己曾多次去到故宫,有儿时的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游览的是那精美、恢弘的建筑,集万千优秀的中华文化于一身;也有工作后的细细品读研究,品读的更多是一个个文化历史故事、朝代更迭、历史兴衰。在阅读本书的时候,不会觉得晦涩,通过书中的故事,结合自己的经历,回想曾去到故宫的一幕幕,仿佛能看到文武百官与帝王将相谈笑鸿儒,还能看到红墙黄瓦下的六宫之间的纷争。

如果说故宫的建筑和珍宝代表的是历史,故宫的文创产品代表的是未来。文创产品的创造就是版权创造,版权让故宫焕发了新的生机。本书的出版就是献给故宫六百年最好的文创,让故宫的文化一致得以延伸。书中写到《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流失被毁的灾厄,也写到故宫文物南迁颠沛流离的过程,这是故宫最原本的文创,但很多都未能与世人见面。故宫现有一百五十多万件(套)文物藏品,文创产品近万种,在坚持文创精品的基础上,还创造了不菲的经济价值,充分体现出中华文化经世致用的内涵。

作为一名版权工作者,深知文化是版权的基础,版权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要挖掘深厚的中华文化,从中汲取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结合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版权创造,让古老文化获得新的生机、创造新的价值。


作者:首善文(广州市委宣传部版权保护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