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前10个月广东保费收入规模和资产总额居全国第一
语音播报


广东银行业5大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保险业资产总额、保费收入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这是由广东银保监局指导、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广东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透露出来的信息,记者发现,科技如何赋能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聚焦点。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在现场表示,中国银保监会将保险科技化水平纳入行业三年行动方案,广东保险行业科技赋能进入快车道,未来还将为全国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广东经验”。

据介绍,目前人脸识别、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于意外险、健康险、工程险、农业险等多个业务领域。


前十月广东银行保险行业多项指标领冠全国

2020年是“疫情大考”的一年,广东银保监局辖区银行业保险业仍呈现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东(含深圳)银行业资产总额、各项贷款余额、各项存款余额、机构网点、从业人员等5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全省保险业总资产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9%;前10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4862.51亿元,同比增长3.94%,保费收入规模和资产总额继续稳居全国第一。

不仅如此,保险资金、科技保险等更是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悉,截至10月末,保险资金在省内累计投资突破万亿元。科技保险为超过3万家次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全经营流程提供了约1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对此,裴光坦言,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突破区域资源要素约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出路。未来,广东银行业保险业在推动大湾区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保险科技化水平纳入行业三年行动方案

对于如何保持高质量发展,科技赋能成为论坛上多方人士的聚焦点。实际上,近几年来在国家相关文件中多次强调新科技对国家发展的至关重要性,同时,中国银保监会还将保险科技化水平纳入行业三年行动方案,科技赋能成为中国银保监会提出的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目标。裴光表示,广东保险行业科技赋能进入快车道,大力支持保险行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促进行业创新。

在现场,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少林则建议:“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交织并进,将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能力,保险行业运用5G等新技术,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保险产品开发、保险服务延伸和保险资金运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李波、陈丽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