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雍和明:金融创新应遵循三类原则
语音播报


图/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

11月28日,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第六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在佛山南海举行。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就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的金融责任担当、风险管控和创新开放提出了独到观点。

雍和明表示,新时代需要金融体系坚持新发展理念,胸怀国家大局大势,强化责任担当;新阶段需要金融监管,确保安全可控,勇挑重担,增强风险防范能力;新格局需要银行行业继续改革开放,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雍和明指出,新金融如何确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理念,防范管控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有序深度双向开放,是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更是政界、学界和金融界必须回应的现实问题。此外,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金融的影响,要更好地运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框架作为管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

提及目前金融风险面临着潜在的因素,雍和明指出,一是因潜在需求萎缩导致的流动性风险,信贷市场债务违约所引发的信用风险也会冲击金融机构的稳定性,进而因交易萎缩引发类似风险,直接金融体系则因全球金融衰退产生政策性不确定性,国际债务危机与股市金融危机的风险传导对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会带来冲击,这些都是传导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诱引。
其次,从内部审慎监管角度,严控影响金融机构稳定的风险因素尤其重要,应该特别注意近年来部分机构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偏好通过同一业务、违规中介平台、高成本融资等做大金融规模,导致不良率升高的现象。
为此,雍和明提出,首先,应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再者,应抓住重要源头,当前金融产品存在着较高的道德性风险,影子银行和负债结构性产品层出不穷,不从源头上对这类问题进行治理,金融可能引发“灰犀牛”事件,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更要强调金融创新应遵循的三类原则,即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有利于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能力和管控的能力,有利于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林晓丽 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