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作家孙频携全新力作《我们骑鲸而去》广州分享:平凡人也可以留下最优美的背影
语音播报

11月29日下午,80后女作家孙频携全新跨文体力作《我们骑鲸而去》来到广州与读者见面,现场她分享了这篇小说的创作理念和过程。孙频的小说几乎都关涉记忆和遗忘,伤痕和痛感,以及对这些的反思。在碎片化的当下,这种充满力度和文学本质的作品,格外打动众生。


 

《我们骑鲸而去》

著者: 孙频 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座孤岛” 

小说讲述了一个没有四季,永远都是夏天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岛,上面住着三个各有创伤的人:热爱写诗,却把生活过得一团糟的不得志的中年小科员“我”;才华横溢,却因同行间嫉妒而失手杀人的七十多岁的剧作家老周;杀死了家暴丈夫,坐了17年牢后出狱,却又遭逢独生儿子车祸去世打击的中年女子王文兰。

三个为了躲避人世嘈杂的人来到偏孤的小岛,日日朝夕相处,却在看不到尽头的孤寂中动摇了上岛的初心。不久,老周莫名从小岛上消失不知所踪,来岛上守矿的“我”也违背了合同,提前回大陆,只留下王文兰还在坚守着要在岛上开发所谓旅游项目的“理想”。

本书附录孙频两个短篇新作《猫将军》《阳台上》,并收录何平教授精彩评论,以飨读者。

之所以把小说背景设置在一座远离人间的荒岛上,是因为它契合了孙频的某一部分心境。孙频坦言,“人的本质就是这样,每个人其实都是一座孤岛。”她说:“在《我们骑鲸而去》这篇小说中,我试着想突破创作地域、视野、性别、叙述方式等等,至于到底能突破什么,还是要由读者来评价。”

孙频(中)与读者交流


“骑鲸而去”:平凡人也可以留下最优美的背影

小说名字为“我们骑鲸而去”,让人觉得意象万千。在孙频看来,骑鲸是从古到今人类所能为自己寄予的一种最优美的姿态,可以与高山流水,程门立雪,青松煮白石这些高洁出尘的意象相媲美,有寻仙般的洒脱也有生死的通透。“平凡人也可以留下最优美的背影。”这也表达了她的文学诉求和审美理念。她经常在思考人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也是她会对一座海岛情有独钟的原因。日常生活中的她,自觉有点避世感,每日只按着自己固定的轨道运行,无非就是读书、发呆、写作、散步等。不过,也正因此,她才能更纯粹地徜徉在文学的世界里。


作者简介:

孙频,1983年生,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著有小说集《隐形的女人》《九渡》《三人成宴》《同体》《假面》等以及长篇小说《绣楼里的女人》。曾获《小说月报》十五届百花奖、第八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第六届《花城》文学奖、第六届紫金山文学奖、第十届《上海文学》奖、紫金人民文学新人奖、首届《钟山》文学双年奖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孙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孙珺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孙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