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员工“叛变”?格兰仕起诉新宝股份侵权 后者回应:不存在
语音播报

近日,又有家电企业陷入知识产权纠纷。格兰仕公开表示,新宝股份及关联企业东菱威力、美格电子涉嫌非法获取、使用格兰仕磁控管产品商业秘密。同时要求新宝股份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害格兰仕商业秘密的磁控管产品。

很快,新宝股份否认这一指控,强调此事件与公司无关,公司在此事件中不存在侵权行为。事件持续发酵,双方各执一词。

前员工被指泄露公司机密信息

磁控管是微波炉的核心部件,是一种用来产生微博能的电真空器件。格兰仕方面表示,据调查,刘银波在2016年仍于格兰仕微波炉公司任职期间,就通过电子邮件向“东菱威力”发送涉及到格兰仕机密的成本、技术信息,同时接受了“东菱威力”的聘任合同,被聘用为“东菱威力”技术负责人。2017年1月,刘银波从格兰仕离职后,成立由东菱威力100%控股的“美格公司”,开始大量生产使用了格兰仕商业秘密的磁控管产品,并全部供应给东菱威力,所生产的磁控管产品上印有“新宝股份”的注册商标及英文企业名称。“东菱威力”则大量使用被控侵权的磁控管产品进行用于其微波炉产品生产,降低其微波炉产品的生产成本以进行全球市场的恶性竞争。经初步估算,“新宝股份”、“东菱威力”及关联公司的侵权规模超过人民币一亿元。“新宝股份”也使用格兰仕商业秘密的磁控管产品,并进行微波炉产品生产。

上文提及的刘银波,从格兰仕微波炉公司离职前,曾任磁控管制造部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兼技术工艺组组长,同时参与了公司磁控管技术的核心研发。

消息曝光不久,新宝股份通过官网发声明否认亲侵权。声明称,新宝股份从未生产、销售过磁控管;也未在磁控管类产品上注册过“SUNBOW”这一商标;新宝股份的官方认证英文名为“Guangdong Xinbao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s Co.,ltd.”而非格兰仕公司举证中所述“Xin 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

“格兰仕公司仅凭微波炉产品上的不干胶贴中带有非新宝股份的‘英文商标’、‘英文名称’两条信息,便认定新宝股份存在侵权行为,这是极不负责任的”。新宝股份表示。

天眼查APP显示,中山东菱威力公司成立于1980年,集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家电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郭建刚,同样是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新宝股份主要从事小家电出口,其产品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主要生产咖啡机、饮水机等小家电产品。新宝股份2020年半年报中,报告期内,东菱威力出现在新宝股份关联交易中的“出售商品/提供劳务情况表”内,期内发生额为190.29万元。

早前,格兰仕微波炉公司已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获法院受理批准。

家电圈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增多 

新宝股份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40.701亿元,同比增长46.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1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09%。截止至上周五股市收盘,新宝股份涨0.32%,股价为41.38元,市值331.6亿元。

新宝股份指出,在此事件中不存在侵权行为,“我司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随后,格兰仕继续爆料,主要集中对新宝股份中的“商标”、“英文标识”、产品品类等内容进行“反驳”,表示此次事件与新宝股份及其关联企业存在关系。

行业专家认为,家电企业需要注重技术的积累,研发方面要有长期主义的精神,不能走捷径、抄近路。同时,应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积累和保护,对核心技术人员要有竞业保护协议。

近年来,家电圈关于知识产权侵权的诉讼明显增多。例如此前格力诉讼美的、奥克斯等。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李顺德教授表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商业秘密的保护,能够有力地促进创新,促进产业的升级换代,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国家的建设、创新战略的健康发展起积极的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