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旧江村大桥12月初拆除重建,预计2022年通车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29日)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位于县道X264夏花线的旧江村大桥将于下月初启动主体拆除,主体结构拆除后,将在原址重建新桥。

流溪河上有新旧两座江村大桥。旧桥建成于上世纪60年代末,桥梁全长201.6米,桥面宽7.2米,双向两车道通行,连通旧广花路,是当地街坊出行的必经之道。

新旧两座江村大桥

旧桥隐患多,去年8月封闭限行

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旧桥已逐渐不能满足交通需求,在超负荷运转多时后,上世纪90年代末,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为3类桥,有关部门针对病害进行了处理。

据当地村民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期,旧江村大桥经历过一次修缮,出于对桥的安全状况的考虑,有关部门决定对过桥车辆实行限制,在桥面加修两座水泥墩,缩窄路面,禁止载重1.75吨、12座以上的货车通行,以防发生意外。

“随着河床被不断冲刷,桥梁扩大基础承载力逐渐减弱,机动车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虽然4类危桥禁止机动车通行,但非机动车仍然能通行。由于通行体验差,市民盼尽快修建新桥。

常居江高镇的刘先生说,肉眼可见桥身已经有裂缝,虽然去年机动车已经限行,但走在上面还是感觉到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将重建提上日程。旧江村大桥是居民日常出行的主要通道,为江高地区的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老”了,不应该只是封桥就算了,应该维修重新开放或者重建新桥,以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生活出行需要。

经常往返石井江高两地的吴先生说,石井街唐阁村分布有大量工业园区,大部分往返两地的车主都盼望,旧江村大桥能够拆除重建,增强车辆分流能力。以前开车经旧江村大桥回家,只需10来分钟。如今旧桥封闭后,必须要绕行新桥,一趟要一个小时,特别是上桥红绿灯位置,要等很久。

原址重建 2022年与街坊重新见面

考虑到区域交通拥挤现状以及地区发展需要,经过充分论证,白云区正式启动旧江村大桥重建项目。

据介绍,旧江村大桥拆除重建工程,跨越流溪河,北岸连接夏花三路,南岸连接夏花二路及联滘路,路线全长301米,标准路基宽26.5米,采用二级公路兼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其中桥梁长201.6米。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交通、排水、管线、照明等工程。

“桥梁主体结构预计下月初正式启动拆除,之后进行钢栈桥和施工平台搭设、桩基础施工、墩柱施工、上部结构和桥面系施工。”施工单位中交四航局方面透露,项目工期约为18个月,预计2022年完工通车。可以预见,旧江村大桥重建工程将有效提升江高镇对外交通条件,为江高镇与白云湖街提供一条优良的交通要道,使江高镇更好地接受南岸经济发达地区的辐射与影响,同时扩大白云湖周边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虽然旧桥重建的消息传来,但仍有不少居民担心旧桥拆除后,居民缺少出行通道。“我建议修建一条临时便民桥,解决江高和白云湖居民步行通行的需求。”公交车司机罗师傅建议,他每天都骑电动车,经旧桥往返江高镇和白云湖街两地,旧桥拆除后,则需要绕行广花路,“不仅路程远了,而且新桥车多人多,交通隐患不少。”

针对居民需求,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以及施工单位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旧江村大桥跨越流溪河,建设桥梁确保桥梁自身以及船舶航行安全,由于技术问题,钢便桥满足不了航道通航的安全要求,因此不宜临时架设钢便桥。”中交四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旧江村大桥重建是百姓安全、便捷出行的需要,是民生工程。项目完成后将是连接江高镇和白云湖街的重要便捷通道,能缓解广花二路江村大桥的交通压力,并对白云湖街道、江高镇乃至整个白云区的交通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汤南 通讯员 江兴夏、方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庄小龙 通讯员 石建华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