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儿八成是呼吸道疾病!顺德妇幼保健院建省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
语音播报

“临床是今天,科研是明天,教育是后天!”记者今(29)日从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获悉,日前,该院四个重点项目同时揭牌,驱动妇幼医学的医、教、研“三驾马车”全面发力。

记者了解到,揭牌的分别是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儿童呼吸疾病研究所(顺德区儿童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省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广东医科大学妇幼医学研究与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AHA)培训基地四大项目。

据院方透露,医院在未来三至四年时间内,将力争创建省级重点专科和省级妇幼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全力提升医教研水平。



四大项目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目标:要建省级妇幼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

据悉,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顺德区妇幼保健院),四大重点项目同时揭牌,分别是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儿童呼吸疾病研究所(顺德区儿童呼吸疾病研究所)、广东省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广东医科大学妇幼医学研究与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AHA)培训基地四大项目。

“四个项目均有完整的建设方案,目前已开展了部分工作,挂牌后我们还不断充实其内涵建设,按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真正惠及群众百姓。”现场,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陈日玲表示,依托这些工作,医院预计经过3至4年的时间建设,力争创建省级重点专科和省级的妇幼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把医院建设成为一间现代化的集保健、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高水平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并争创华南地区知名的妇儿医疗高地。

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也表示,四大项目同时揭牌,是医院专科建设发展的需要,也是医教研协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于提升学校附属医院群的妇幼医学专科整体水平、提升顺德地区妇幼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陈启康介绍称,经过了三年多的时间,医院“政校合作”工作有显著成效,逐步培育并打造了具有良好特色的专科群,儿科亚专科也向精细化纵深发展。

聚焦:打造广东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

“呼吸系统疾病是儿童患病率最高的疾病。在医院就诊的患病儿童中,呼吸道疾病占比超过八成,七成以上病床用于收治呼吸疾病的儿童。而哮喘作为儿童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近年来患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在揭牌仪式上,陈启康提到,由于家长普遍对疾病认识水平较低,缺乏专业护理知识,致使哮喘治疗依从性低,缺乏系统管理,疾病控制不理想。

在此背景下,医院分别挂牌成立“广东省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和“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儿童呼吸疾病研究所(顺德区儿童呼吸疾病研究所)”,从临床、科研两方面同步发力,以全面提升对儿童呼吸疾病的诊疗水平。

据悉,这一呼吸研究所将集医、教、研为一体,由科研团队和临床医护团队组成。通过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已初步建立起一支特色专科队伍。据介绍,在科研方面,院方已引进牛顿国际学者、在英国伦敦大学从事干细胞治疗儿童哮喘的汪亚君博士,以及长期从事致病微生物病原检测和感染性标志物研究的周远青主任检验师。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进一步攻关“出生缺陷”等妇幼医学难题,“广东医科大学妇幼医学和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也应运而生。未来,该实验室立足于该院妇幼特色优势,紧密跟踪国际国内科学研究发展潮流,在小儿消化道疾病、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出生缺陷及遗传病防治等多个具有重大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开展研究、攻克难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黄欣英
图片来源:院方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