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这位国有大行行长出任央行副行长
语音播报

近日,央行官网“行领导”一栏更新这一变动:刘桂平履新央行副行长。随着刘桂平离开建行并履新央行副行长,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的领导班子为:行长、党委副书记易纲,党委书记、副行长为郭树清,副行长包括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桂平和刘国强,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为徐加爱。

刘桂平原是建设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11月27日晚间,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行长刘桂平已辞任。

履历显示,1966年5月出生的刘桂平,起步于农行系统,在农行系统内工作了25年。2014年5月,刘桂平离开农行系统,赴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16年6月,刘桂平任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19年,刘桂平再次回到商业银行,任建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11月28日央行官微消息,刘桂平在出席当日举行的“2020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并未打乱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节奏。今年以来,惠誉成为继标普之后第二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评级公司,高盛、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等外资金融机构已实现对其在华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美国运通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取得了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中,中国债券已先后纳入彭博巴克莱和摩根大通指数,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也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外资对中国债券的投资热情持续增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