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夏茅客运站地块将打造产城融合综合体
语音播报

记者今日(29日)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夏茅客运站地块控规性详细规划优化项目已开始招标,将推进夏茅客运站地块综合开发,建成集交通、产业、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

今年10月1日起,夏茅客运站正式停止班车发班,但停运后的汽车站变为招呼站,继续为周边群众提供客运出行服务。如今,该地块将迎来新变化。

夏茅客运站地块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广花一路与机场高速交界处西北面,夏花一路以南,周边以城中村、村级工业园为主,市政配套一般。

夏茅客运站地块位置图

夏茅客运站现状为汽车客货运站及公交站,以客货运大楼、办公楼、停车场、加气站等建筑为主。规划范围东至广花一路,夏茅五社工业区用地;东南夏茅商业大街,北临夏茅石材市场。规划范围北侧为夏茅石材市场,南侧为夏茅十社工业区,其西侧为夏茅八社工业区。规划范围占地约5.63公顷。

招标公告中要求,研究夏茅客运站地块的开发方案,结合片区发展需要,建议夏茅客运站地块增加住宅、产业等功能,建成集交通、产业、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由于夏茅客运站地块现行控规为道路、交通站场用地,不满足综合开发的功能定位,拟进行控规优化调整,启动夏茅客运站地块控规性详细规划优化工作,以推进夏茅客运站地块综合开发。

招标公告中要求,夏茅客运站地块的控规优化要遵循区域协调、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三大原则。

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合理安排区域内用地功能、道路系统、绿地系统、河涌水系、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内容,并与周边地区相协调。规划设计应充分考虑既有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工程实施等情况,加强土地储备与出让、产业招商、空间规划、交通、环保等多专业的协同工作,有效推进项目规划建设,提高项目可实施性。

同时,规划设计方案在充分考虑产业建设发展要求的同事,更应重点关注规划人口的安居乐业需求,合理功能布局和用地划分,完备公服配套,建立健全城市功能体系,注重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设计,增强创新活力,推动产城融合。

此外,规划设计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考虑各项目地块与周边地区的地形地貌特色,评估国土空间适宜性和资源环境承载力,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根据相关规划,夏茅村就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范围,今年8月10日,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首宗用地——位于白云湖东侧的住宅用地成功挂牌出让,该地块作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首个居住及生活配套开发项目,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规划高标准综合配套,有力推进白云湖滨湖地区的环境升级。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效果图

此前已有透露,该地块位于白云湖街夏茅村白云湖东侧,北至夏茅工业区,南至石井河,西至白云湖,东至白沙乌涌,土地规划用途为二类居住用地,地块宗地面积为82549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44431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142179平方米。这里也位于园区的产城融合先行示范区,该地块的成功出让及后续建设,将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技术人员引进提供优质的居住条件,打造产城融合。未来,地铁24号线还将在夏茅设站,串联起白云站、广州北站等交通枢纽。随着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崛起,这里前景发展不言而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南 通讯员 陈若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