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超35%,超高业绩明年能否持续?
语音播报

11月29日,年初至今所有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达到36.8%。中泰证券分析师李迅雷发文指出,2021年的资本市场仍然会比较繁荣,并在繁荣中走向开放,但期望公募基金继续获得30%以上的超高收益,似乎并不现实。

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超35%

记者了解到,年初至今,所有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达到36.8%,也是公募基金2010年以来的最高回报率了。此外,2019年偏股型基金的中位数也达到了35%。

连续两年的超高增长,究竟是大盘的贡献还是基金经理们投资水平提升的贡献?李迅雷分析指出,2017年以后,未来业绩相对具有“确定性”的大市值公司的估值水平明显有了提升,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公司估值水平有所下移。确定性溢价提升了机构投资者整体资产的估值水平,这或许是公募业绩创近10年新高的主要原因,因此时代的天平正在向机构倾斜。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市场9902只公募产品整体盈利4361.77亿元,相比二季度的7557.27亿元有所回落。具体来看,三季度各大类型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贡献了近九成的盈利。与此同时,行业的头部化趋势进一步加强。排名前四的基金公司盈利合计超过1000亿元,占全行业盈利的四分之一左右;而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盈利合计超过了2100亿元,几乎占到全行业盈利的“半壁江山”。

明年存在均值回归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市场经常用利率变化来解释风格变化,比如利率下行期对中小盘的估值弹性有放大作用,而利率上行期风格往往会切向大盘股。但在2018年以来,市场利率持续下行,风格转换指标仍在区间震荡。李迅雷分析,宏观环境的变化才是导致利率以及股票市场大小盘风格出现大趋势轮动的核心力量,决定未来市场风格走向的关键取决于经济复苏力度和货币政策走向。2021年结构分化的格局应该还会持续,因为这是存量经济主导下的大趋势。

如今,结构性行情行将持续多久呢?从A股市场的分行业估值(PE和PB)水平看,周期性行业大部分处在估值水平的历史低位,而好赛道行业的估值水平则大部分处在历史高位,如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汽车等行业;而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建筑装饰、商贸、采掘、非银金融等的估值水平则处在历史低位。李迅雷分析,明年确实存在均值回归的可能。投资回归理性是新兴市场走向成熟的长期趋势,相信随着机构投资者比重的上升,A股的估值体系会更加合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楚涵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达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