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建成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区”
语音播报

记者29日从盐田区获悉,近日水利部正式公告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盐田区通过明产权、补短板、强监管、促共享等举措,创新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盐田模式,成为全市唯一上榜区县。这也是盐田区继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区、全国绿化模范区等荣誉之后又获得的一项国家级殊荣。

据介绍,盐田区9座小型水库陆续建于1957年到1997年间,分别由企业出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国家投资等多种方式兴建,产权复杂,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为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管理,区委、区政府陆续收回了全部9座水库的产权,明确划定了水库的管理范围线,交由区水利设施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就此拉开盐田区水库管理改革的序幕。

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高位部署,配齐配全水雨情、安全监测、巡视检查等水库管理设施,建立健全11项水库管理制度,完善水库物业化、信息化运管机制,2013年来累计投入1.49亿元,实施20余项水库除险加固和安全提升工程,有效提升水库安全运行水平,形成了一套“有主体、有经费、有人员”“权属集中化、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管护物业化、服务专业化、信息数字化、共享多元化”的“三有七化”盐田区小型水库管理模式,成为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标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盐田区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千年大计”,深入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有效路径,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在实现水库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等级再上新台阶的同时,进一步释放水库生态红利,率先探索水库景观开放共享,根据各水库位置及景观特色,结合碧道、半山公园带等各类规划落地实施,加快建设市民近距离可感知的具备滨水景观和生态湿地特色的景观水库,逐步实现以生态反哺产业,助力“产业兴盐”战略,为其他地区推动水库景观开放共享提供了有益借鉴。

接下来,盐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区”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紧紧围绕“产业兴盐”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战略布局,以安全宜居为目标、以人水和谐为导向、以绿色发展为抓手、以守文持正为守则,努力将盐田区打造成为高标准的水务发展先锋区和高质量的水生态品质典范区。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