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抒我读”投稿|望春风,又绿江南岸 忆故乡,难寻梦中人
语音播报


没有比翻阅一本飘着墨香、精心装帧的书更惬意的事了,可以摆脱电子阅读器的便捷,放弃那些一目十行碎片的文字,就沏上一壶茶,安心读完这如溪流潺潺吟唱的《望春风》。

一如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经历着平凡的故事,但这个家乡不在黄土地、不在大中原,就在我的家乡附近,字里行间的景象,说辞话语的方言,似乎也更接近我的记忆,接近我的心。

故事的前两章事无巨细地展现了乡村日常,没有矫情的美化,乡野气息浑然天成,看似平淡无奇却暗藏玄机。村民颠沛纠缠的生活际遇与乡村时代裂变的衰败消亡并行,这其中最感喟的莫过于父亲、母亲的命运,都说造化弄人,岂知终究是人自己在造作命运。

后两章群像众生,逐一叙述。乍然读来,与前文突然割裂,有虎头蛇尾之嫌。可待合书时,才发现每一个人物都那么真真切切、历历在目。三十年于事可滔滔不绝,但于人却转瞬即逝、灰飞烟灭。“我瞻四方,蹙蹙靡所骋。”

没有宏伟的叙事,不作故作深沉的批判,甚至不刻意点明那个时代,毕竟时代刻进了每个人的人生轨迹;没有造作的美化,没有矫情的伤感,也不道破究竟是哪一种情愫,因为它深沉在每一眼每一语。

儒里赵村的前身今世,有似曾相识的生活变迁,也有嬉笑怒骂的陌生人。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终归命运无常。但愿“到那个时候,大地复苏,万物各得其所,所有活着和死去的人,都将重返时间的怀抱,各安其分。”

望春风,忆江南,格非望着他的家乡,而我穿越他的家乡望着我的家乡。


作者:佘莉莉 (广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创建处)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