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又一打卡地!永平村级工业园变身新海PARK电商总部创意园
语音播报

昔日的村级工业园,近日为何频频迎来探营打卡的电商企业和个人?

记者今日(29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永平街获悉,永平街永泰松子窿工业园区改造而来的新海PARK,如今已摇身变成总部创意园区,并成为白云村级工业园的一个改造示范点,吸引了电商总部、网红直播、培训机构争相进驻。

昔日:产业“聚宝盆”

上世纪80年代,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工厂环境,成就了永泰村第十一、十二社松子窿工业区,一大批服装、皮具箱包生产企业在此扎根发展壮大。

新海PARK前身是村级工业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能到松子窿工业园上班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儿。”永泰村村民龙叔介绍,松子窿工业园区是该街较早建成的工业园区之一,当时除了为村集体贡献物业租金外,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不少“洗脚上田”的村民都到该工业区上班。“离家近,只要肯干,总比种田强。”

在当时,像这样的工业园区可以说是村民眼中的风水宝地。“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不少创业者来白云创办皮具和服装厂,就落户在这个工业园,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说起这个村级工业园的“威水史”,村民黄先生的脸上露出笑容。他说,不少企业在这里赚到了“第一桶金”,办公区越租越大,招用的员工也越来越多。

“我们就从十几个人的团队,做到现在拥有几百人,还有不少团队分流到其他地方办公。”广州天港皮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创业之初就落户于此,逐渐发展壮大。

新海PARK前身是村级工业园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松子窿工业园逐渐显露出了与经济发展不相符的景象,包括厂房要素承载力不足、交通较为拥挤、人员密集等,不少企业开始到别的地方去发展。特别是周边建起依云小镇、华发四季、岭南新世界等相对高端的住宅区后,这个传统村级工业园区就更显得格格不入。

乘着广州市村级工业园区改造的东风,永平街将松子窿工业园摆上区“三资”服务平台进行公开招标,最终由广东新海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中标,成为该园区的改造运营主体。

新海PARK升级改造中

升级为电商总部创意园

中标后,广东新海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随即对松子窿工业园进行了升级改造。除了对园区外立面、道路等硬件设施进行升级外,该公司着重对园区的功能分区进行重新定位,依托电商定制产业+新消费时代进行升级,创造“商业街区”+“商务办公”复合多元的商业模式,打造场景化、主题化、个性化商业,将电商产业与时尚潮流结合,打造高品质体验式街区文化园区。昔日的传统村级工业园,摇身变成电商总部创意园——新海PARK。

新海PARK商务办公及休闲环境

目前,园区各功能分区已见雏形,楼上办公、楼下休闲的模式备受企业员工好评。该园区总设计师郑怀泉介绍,园区通过不同分区业态结合,打造出了“一街四坊”沉积式主题文化街区。“这里有舒适的办公环境,还有轻餐美食街,天台还有露天大足球场,给工作增添不少源动力。”今年8月入驻的广州米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新海PARK办公环境舒适

该园区在改造之初,就有明确的产业目标和方向,为电商直播经济发展配套了一系列资源,企业不仅可以“拎包入住”,还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目前,不少电商企业已入驻该园区。

新海PARK已有不少电商企业入驻

在过去的“双十一”购物节,该园区各电商企业的直播间异常热闹。当天,广州天港云商科技有限公司的上百名电商客服忙个不停。“此次‘双十一’战线拉长,再加上直播助力,销售额同比上涨60%。”该公司总经理陈飞洪介绍,公司旗下的品牌波斯丹顿今年成绩再次刷新,稳居跨境时尚配饰品牌排行榜前列。

在崭新时尚的办公室里,不少员工加班累了还可以在办公室的休息区健身、休闲。“现在的办公环境比之前好太多,变成了时尚创意园,员工上班也更加起劲了。”陈飞洪说。

新海PARK商务休闲环境

成功升级改造原因:实行产业导入

现在,改造后的新海PARK与周边的岭南新世界、依云小镇、华发四季等高层住宅小区融为一体,成为周边居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新海PARK

在广州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执行院长江浩看来,白云区辖内的新海PARK、西城智汇PARK、228创意园、广州设计之都等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都在改造之初明确了产业定位和导入,通过多种灵活整治提升和改造,使之成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创意园区。

包括新海PARK在内的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昨天”有贡献,“今天”待改造,“明天”很重要。江浩认为,改革开放之初,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大量自发形成的村级工业园承载了化妆品、服装、珠宝等珠三角传统产业发展,是“中国制造”的发展缩影和典型代表。而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传统村级工业园产税与载体空间倒挂,建设形象都不太符合广州“国际大都市”要求。近年来,一批村级工业园都走上升级改造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注重在集体用地升级改造之初,就将产业定位、招商引资工作做在前,实行产业导入。新海PARK就定位为电商总部创意园区,目前已吸引十几家电商总部企业落户,在推动村级工业园焕发新活力的同时,也盘活了区域城市发展的整体面貌,助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江浩表示,村级工业园的“明天”很重要。“作为重要存量产业载体,村级工业园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保障,通过整治提升带动湾区传统制造业升级,形成‘广州特色和产业新高度’,带动湾区其他城市。”目前,白云区已涌现出来一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标杆项目,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作贡献,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汤南 通讯员刘喜冰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谭札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