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最美战“疫”者,海珠中小学陶艺比赛举行
语音播报


11月28日,海珠区第十五届“陶趣杯”学校陶艺比赛在海珠区少年宫举行,本次比赛由海珠区教育局主办,海珠区少年宫承办,来自海珠区内55所中小学校的146名选手报名参赛。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特殊学校组、少年宫组5个组别进行比赛,各组参赛选手须在90分钟时间内通过平板浮雕、圆雕等多种形式完成一件原创作品。作品内容应符合“众志成城——最美逆行者之歌 ”主题,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颂扬2020年牵动全国人民心弦的战“疫”和不畏艰险、勇敢逆行的战“疫”者为创作方向。

比赛现场,选手们聚精会神,各显所长。揉土、扶泥、拉坯……手法熟练,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就将手中的泥料塑造雕塑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一团团不起眼的泥料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造型各异的作品。

创作完成后,评委从题材特色、工艺技巧、创意美感等标准对参赛选手现场创作完成的作品进行评比,根据参赛组别按照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由海珠区教育局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比赛特邀评委、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许鸿飞表示,2020是特殊的一年,海珠区举办陶艺比赛,用雕塑、立体的表现形式,来展示和教育,在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内,在少年宫这个特别的空间里,同学们创作的这批作品是这个时代,这个特殊的阶段的很好的记忆,相信会给他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以后这批小朋友当中会出现大师,令人期待。”

本次比赛旨在通过陶艺这一传统而又现代的艺术形式,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可充分发挥想象力,培养艺术素养、展示创作劳动才能、表现自我的舞台,弘扬中国传统陶艺文化,用陶艺作品呈现构筑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时代记忆。

据介绍,海珠区少年宫“陶趣园”是在海珠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由镇泰集团出资,于2000年6月1日正式落成的。

“陶趣园”经过不断完善和发展,免费面向广大少年儿童开放,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陶艺。20年来,在陶趣园学习过的学员人数达13万人次之多。一年一度的“陶趣杯”海珠区学校陶艺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比赛曾得到潘鹤、唐大禧等众多著名雕塑家的关注与指导。一批批陶艺尖子从这里成长起来,并多次在全国、省、市各级陶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员的作品先后被广州艺博院和佛山现代陶艺研究中心收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廖靖文 通讯员 罗雪莲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邱伟荣、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