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品”《掬水月在手》获金鸡奖最佳纪录片!
语音播报

11月28日晚,备受瞩目的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广州行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掬水月在手》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项。电影出品人毛继鸿出席颁奖典礼。

对于斩获本届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项,该片出品人毛继鸿对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表示,毫无疑问,这是电影学术界对这部影片尤其是艺术电影、文学纪录片创作的一次重要的鼓励。这也意味着大家都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

采访中,毛继鸿回溯了中国电影发展历程,从第五代导演到第六代导演,我们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电影语言,而近年,中国电影人回归到艺术片,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文化故事,“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主视觉海报。

据了解,《掬水月在手》作为“重燃艺术之光:优秀国产艺术影片全国展映计划”的重点影片,于2020年10月16日起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掬水月在手》电影公映海报。

《掬水月在手》是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位女先生”叶嘉莹的唯一一部传记电影,作为广州出品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学电影精品,开创了多个第一:它是中国古典诗词大师叶嘉莹先生生平唯一传记电影,也是第一部以4K科技拍摄的文学电影,更是中国第一部古典诗词主题电影。

影片由《他们在岛屿写作》系列文学电影总监制陈传兴执导,花费三年时间,远赴10个地区取景,采访包括白先勇、席慕蓉、痖弦、汉学泰斗宇文所安等文化名人在内的叶嘉莹亲友学生43位,在特邀音乐家佐藤聪明创作的《秋兴八首》古乐中,娓娓道来叶嘉莹先生的传奇一生。电影同时作为文化变迁与传承的镜像记录,紧扣时代脉搏,交织出一幅横跨千年的中国古典诗词史。

《掬水月在手》剧照。

96岁的叶嘉莹,一生历经烽火硝烟、家道变迁,但她依旧活出了如诗一般的铿锵人生。作为中华古典诗词的吟诵人和传承者,叶嘉莹扮演着承前启后、沟通中西的重要角色,一生以弘扬中华诗教为己任,荣获多项大奖,更在晚年将毕生财产全数捐出。她不仅是中国古典诗词的最佳代言人,更是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豪与爱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该电影曾作为唯一的中国纪录片入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纪录片竞赛单元,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时一票难求。截至11月27日,电影票房已超过733万,这个票房成绩刷新了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票房历史新纪录,成为全国艺联纪录片票房冠军。

毛继鸿认为,由票房成绩可以看到,中国电影观众保持多年的爱为爆米花电影买单的观影习惯已经被打破,大众的观影选择正慢慢走向更高质量的追求。“对人文电影以及艺术电影产生热爱,这是一个特别大的进步,也让更多人看到了更多优质内容的可能性存在。”

来源:南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陈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