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捐旧衣换新衣,让贫困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语音播报

“我向全社区居民倡议:参与衣旧有爱行动,捐赠你的闲置衣服,通过环保置换,为偏远贫困山区儿童购置新衣。一件新衣,让贫困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11月28日上午,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志愿者服务发展中心指导,海珠区文明办、区直属机关工委、区城管和执法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团区委、瑞宝街、尚品宅配联合发起的“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温暖的回响衣旧有爱’旧衣回收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在金碧花园中心广场启动。

文明实践先行 捐出旧衣能置换新衣

据介绍,本次“衣旧有爱”活动积极响应居民诉求,联动瑞宝街、琶洲街、赤岗街等海珠区18条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区内8所学校共同参与。通过在社区内定点定时集中回收和利用学校课余时间的形式,于12月12-15日全区开展统一行动。依托海珠区“青年地带”项目社工及志愿者进社区、进校园宣讲垃圾分类、旧衣环保拆解置换的知识,旨在向居民、青少年倡导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同时宣传“让公益成为习惯”的理念。

现场捐赠了500余件闲置旧衣,共同助力绿色文明环保工作。捐赠了20件旧衣的金碧花园亲子家庭分享:“孩子长大了,很多衣服不合穿,又不舍得扔,一个星期前她看到社区贴出的倡议书,非常兴奋地打包了旧衣,今天一早就过来捐赠了,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互动的摊位,做公益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意义非凡。”

海珠垃圾分类十八招 变废为宝

据悉,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结垃圾分类经验,提炼出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十八”招,如定点投放,绿色厨余变废为宝、学生打卡分类潮等招式。

据悉,海珠区建立了“四中心一平台”(即木质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大件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园林绿化垃圾回收处理中心、废旧玻璃分拣回收中心和工业布碎信息交易平台)的垃圾处理体系,月均回收处理大件垃圾869吨、园林绿化垃圾878吨、废木材2400吨、废玻璃1040吨、工业布碎3314吨,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8.05%,有效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与此同时,海珠区设置了大件垃圾收集点36个、园林绿化收集点47个、有害垃圾临时存放点27个、厨余垃圾收运吊装点92个,专门配备其他垃圾压缩车194台、厨余垃圾收运车22台、大件垃圾收运车6台、园林绿化车1台、有害垃圾收运车2台,实现各类生活垃圾能分尽收。

垃圾分类如何推动习惯养成,怎么做细做实?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带来《垃圾分类靠大家》小品,展示了少先队员们学会垃圾分类18招,结合传统快板小品的表演形式,让大家牢牢记住“可以吃的是湿垃圾,能变废为宝的是可回收垃圾......”全民参与,共同创建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丽”的过程。

政企合作让山区孩子温暖过冬

自2019年,海珠区与尚品宅配“爱尚计划·爱上学”项目结缘,2019年发动海珠区内7所学校,2,134名青少年参与,捐赠了13,702件旧衣,为百名山区孩子送去了温暖,感受到海珠青年们充满爱的公益精神。今年,“衣旧有爱”携手飞蚂蚁平台,联动海珠区18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所学校公益打卡,号召公众把闲置旧衣定点捐赠,通过飞蚂蚁平台的专业拆解转化价值并形成专款,捐赠至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为偏远贫困山区儿童购置新冬衣。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邱伟荣 廖靖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