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⑯:二孩家庭的相处之道
语音播报

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少独生家庭紧跟政策的潮流,“升级”为二孩家庭。在感受二孩到来的喜悦同时,父母的烦恼也日渐增多。两个孩子和一个孩子的相处方式截然不同,父母该如何平衡孩子之间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呢?


为帮助二孩家庭掌握相处之道,11月28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二孩家庭的相处之道”顺利开展。由国家心理咨询师、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新东方集团家庭教育讲师孙文姣在直播中分享二孩家庭相处的妙招,为家长们排解难题。


2020-11-28 12:43:05.211000image.png


迎接二孩需做好多方准备


孙文姣以剖析“生二孩”的目的为切入点,引导家长思考。她向家长提出了生二孩是否做好准备、需要做哪些准备、哪些人需要准备等问题,并为家长提供思考方向。


2020-11-28 12:42:29.696000image.png


孙文姣强调,家长在备孕前要做好必要的身体检查;要提前想好孩子出生后的养育者,为相应的养育者备好合适养育方式;要提前确定是否有养育二孩的经济条件,提前做好预设和对意外情况的预判;要提前了解家人对二孩的内心想法。其中,孙文姣还特别提到,家长需要密切关心大宝的内心想法,面对大宝的不同反应都需要沟通,尽量获得大宝的理解。


二孩性别组合各异,相处模式大不同


不同性别的孩子之间的交流、互动方式迥异,家长在不同性别组合的二孩家庭使用的相处模式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也不一样。孙文姣在直播中分别对“姐姐弟弟”“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哥哥妹妹”四个组合开展详细解说,剖析孩子的心理状况,建议家长要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以及和孩子所处的不同家庭角色,平衡与孩子的关系,搭建良性的沟通桥梁。


2020-11-28 12:42:46.970000image.png


“家长要学会发掘每个孩子的优点,爱每个孩子。”孙文姣谈到,家长要关注每个孩子身上的优点,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同时要照顾孩子的自尊心。


活动的最后,孙文姣列出了二孩相处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释、提出建议,并总结出四项相处原则供家长参考:

1.赋予大宝责任,家人们肯定和感谢ta的付出;

2.家长不当裁判,谁也不用让着谁;

3.不当着对方的面表扬/批评另一方;

4.家长不拿两人做比较;

5.多肯定好行为;无视不良行为。


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等联合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一直以来,为广大市民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帮助家长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处理好亲子关系。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哦!

image.png

记者:梁倩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