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30亿启动集成电路制造材料片区建设
语音播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11月28日,该区举办“集成电路制造材料产业项目动工活动”,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园南片区的制造材料片区启动建设,启动投资规模超30亿元。5个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重大产业项目、5个基金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落户该区,签约产业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25亿元,计划设立专项产业基金规模超100亿元。

同日,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活动现场揭牌,作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广东省唯一一个园区单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全面强化博士后工作对提高知识城创新能力的支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全链条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

活动当天,位于集成电路产业园南片区的制造材料片区破土动工,启动投资超30亿元。片区内主要布局集成电路上游产业,围绕晶圆制造材料与设备,集成电路封测材料与设备领域,以制造材料为主体功能,布置材料展示、生产配套、企业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材料制造驱动型生态型科技片区。

集成电路产业园制造材料片区启动建设,将为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提供上游产业聚集重要载体,为该区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加快构建完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按照计划,至2025年,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园,产值规模近千亿元,产业链条完整,基本实现自主可控。至2035年,基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产业园,实现高、中端产品稳定供给,集聚和配置全球智慧和创新资源,对外开放合作层次持续提升,全面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

据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布局了园区面积达6.6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园区整体布局“研发设计—中试生产—封装测试”全产业链,构建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网络,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内已落地粤芯一期,并已规划布局粤芯二三期、宝能动力电池、宝能汽车研究院、稀湾科技等龙头项目。

今年5月20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明确要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是上述《意见》中首个明确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集成电路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攻方向。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集成电路产业基础雄厚,实体经济发达。该区率先出台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传感器等集成电路产业政策,近三年累计投入近200亿元,联合中科院微电子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机构建设产学研平台,汇聚集成电路专业人才超1000名。目前区内已有粤芯芯片、安凯、风华芯电、兴森快捷等集成电路企业68家,占广州市集成电路企业比重八成以上,在制造、设计、封装测试、材料等领域均有代表性企业,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闭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2020年上半年,该区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超过60亿元。

超100亿元专项产业基金落户

活动当天,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引进的5个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重大产业项目、5个基金项目在活动现场签约落户。

当天签约的5个产业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材料、装备以及核心部件等领域,总投资额约125亿元。

其中,集成电路光学检测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中科飞测签约落户该区。中科飞测是国内唯一一家在集成电路量测和缺陷检测两大检测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企业,是国家集成电路02专项重点支持企业,其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突破了国外垄断,多系列设备在国内所有高端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实现批量销售。

全球半导体材料领域龙头企业日本磁性技术控股有限公司(富乐德集团)计划总投资50亿元,在该区建设富乐德半导体系列材料与服务总部项目,内容包括半导体及面板显示设备精密再生修复、半导体设备制造、半导体材料加工等。

广东盈骅是国内少数具备半导体核心材料载板板材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主要面向mini/micro显示屏、存储芯片、传感器等领域客户,其产品批量进入三星、首尔半导体、飞利浦、华为等大型企业。广东盈骅将联合科学城集团投资7亿元,在知识城建立总部、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建设最新一代半导体载板板材生产线,预计达产产值27亿元。

“广州开发区不仅有粤港澳大湾区最顶级的集成电路产业群布局,而且有懂行高效的政府和国企合作方,更有和我们合作无间的科研院所和并肩作战的行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盈骅将与众多合作伙伴联手,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发展添砖加瓦。”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坚宁表示。

产业基金方面,兴橙资本、斐君永平等5个集成电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硬科技”领域市场头部投资机构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约,计划设立专项产业基金规模超100亿元。

半导体产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兴橙资本近期将发起10亿规模的半导体设计与材料产业基金,重点投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半导体产业项目,并计划在明年初发起设立30亿规模、匹配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的专项产业基金。专注于中后期投资的头部机构斐君永平在该区发起10亿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聚焦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助力本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以资本带动本地产业项目发展。华山资本将发起设立首期人民币科创基金,目标规模10亿元,重点投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硬科技领域,以资本带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产业集聚发展。

打造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中心

在当天活动会场,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成立。

据介绍,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广东省唯一一个园区单位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此同时获批的还有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智特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分站。

“今天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展示了黄埔正从拿来、引进向内生跃迁,通过构建原生性人才机制,打造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这是布局长远的做法。”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说。

据悉,国务院于今年8月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其中明确要在知识城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把吸引、用好国际创新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推动科研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和人才流动机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环境,集聚和培养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构建能够适应和支撑知识城发展的高水平人才体系。

博士后工作站是积极发挥博士、博士后人才群体深厚知识基础和科研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平台,是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径。知识城将依托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雄厚人才基础,充分发挥博士后、各大科研院所作用,以博士博士后高端人才集聚、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创新、创新资源要素融汇为目标,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与数据服务平台,开发知识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库和企业科研需求库,加快谋划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中心,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示范性、国际化”的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示范平台。

数据显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人才企业上市数达23家,截至2020年9月底,全区入选国家、省、市、区各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达到1071人,位居广东省前列。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何瑞琪、缪璟 通讯员 梁莎、谢子建、许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耀烨、何瑞琪、缪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