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設按下「快進鍵」,廣東累計建成11萬座5G基站
语音播报

2020年世界5G大會於11月26至28日在廣州舉辦,眾多新的產品與解決方案亮相大會。廣東已經按下5G建設的「快進鍵」。數據顯示,僅僅1~8月,廣東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提前超額完成全年5G網絡建設任務。中國鐵塔透露,5G商用一年多來,已聯合電信企業累計承建5G基站項目超過70萬座,並且97%都是利用已有站址資源改造實現的。其中廣東累計建成5G基站11萬座,助力廣東5G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領先全國。

按下「快進鍵」:

提前4個月超額完成廣東省2020年建設任務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穩步推進5G通信網絡建設,年內新建5G基站4.8萬個」的工作目標。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介紹,僅僅1~8月,廣東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提前超額完成全年5G網絡建設任務。截至目前,廣東省5G基站數與5G用戶數均居全國第一。

2020年是5G建設按下「快進鍵」的一年。中國鐵塔提供的數據也顯示,5G商用以來,聯合電信企業累計承建5G基站項目超過70萬座。其中廣東累計建成5G基站11萬座,助力廣東提前4個月超額完成全年建設任務,5G網絡覆蓋廣度和深度領先全國。

難得的是,97%的5G基站項目都是利用已有站址改造實現的。中國鐵塔黨委書記、董事長佟吉祿介紹,充分共享約210萬存量鐵塔站址資源,擴大共享社會杆塔資源,以更大程度的共享、更靈活多樣的服務模式,多、快、省地建設5G基礎設施。

5G基站密集大?

通過聯合共享創新破解技術難題

相比4G,5G頻率更高、基站更密集,數量約是4G的3倍,那麼基站該如何擴容呢?中國鐵塔介紹,5G基站建設需要宏微協同、高低搭配、室內外結合的分層立體組網架構。目前已經掌握了以共享社會資源、共享市政、共享交通、共享電力、房企合作五方面為抓手,提供低成本優服務的綜合化覆蓋方案。

在廣東,省、市政府大力支持5G建設,破解5G規模大、任務緊難題,據悉,目前全省80%區縣已將5G站址規劃納入城鄉規劃,實現常態化報批報建,今年累計完成近3000個站址的報批報建,解決了5G基站選址難問題。

廣東全省也已累計開放公共物業約1.9萬個,同時將約5000個5G難點納入政府督辦清單,破解了5G進場難問題。

廣州花城廣場被譽為 「城市客廳」,經各個部門機構協調,廣場市政燈杆、視頻監控杆、建築天面、市政管道、市政電力等社會資源,實現微站建設、100%共享社會資源。中國鐵塔介紹,通過新建美化機房為電信企業提供集中傳輸接入服務,為客戶解決最後「100米」接入難題。與傳統方案相比覆蓋效果更優,同時節約投資約40%,工期縮短了61天。

5G建設成本高?

這一妙招助電費每年節省2億多

成本高是建設5G基站的另一個挑戰。為破解這一瓶頸,記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政府部門紛紛出台政策將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入規」「入法」,等同水電氣暖等公用基礎設施。中國鐵塔也介紹,通過組織開展「節能降耗、利益客戶」電費降本增效專項行動,電費單價下降約5%,每年節省電費2億多。

共享是降成本的好方法!南沙大橋是世界級跨江特大橋,通過統籌各方資源,中國鐵塔全量獲取大橋63根路燈杆、3座龍門架、2座橋墩柱體等社會資源建站,並共享大橋內管道、電力等資源,節約投資約40%,建設周期只用了90天,5G與大橋同步開通,成為國內首座以100%共享社會資源為載體打造的5G覆蓋大橋。

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總建築面積達158萬平方米。中國鐵塔通過共享杆塔、電力引入和線槽資源,節約超50%建設費用,節省投資約2000萬元,節省施工工期約180天,可解決場館內12萬人同時接聽電話的需求。

此外,研究人員還創新性地對通信塔開展了系統性風洞實驗研究,目前試驗得到了國家及行業專家的高度認可,已納入新版行標《移動通信工程鋼塔桅結構設計標準》YD/T 5131,可使新建鐵塔造價普遍降低約10%,百萬座存量鐵塔資源的掛載能力普遍提升約30%。

成果「豐」:

新基建加速賦能數字經濟和信息化

除了服務通信行業,我國的通信塔正變數字塔,構建起了視頻監控、數據信息、智能監測三張網絡,利用「平台+應用+服務」的綜合能力,為國家治理體系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中國鐵塔介紹,在廣東,憑藉遍佈全省的超13萬座鐵塔、恆溫機房、持續電力保障和專業化維護等優勢,結合先進的大數據平台,截至目前,已為廣東省的應急管理、國土農林、生態環保、交通能源、衛星定位、邊緣計算近30個行業提供服務,在網用戶連接終端數量超過5萬個。

例如,利用鐵塔遍佈於林區、且能居高臨下觀測的特點,廣東省各地林業部門已建立1500多處林火監控站點。根據廣東鐵塔與廣東省林業局簽訂的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森林防火監控、森林有害生物監測、野生動植物資源監測、林業資源監控、法律政策宣傳、應急通信保障等方面進行信息化服務合作,助推林草防災減災網絡體系低成本快速建設。

利用廣東鐵塔存量機房資源,廣東省地震局在全省建設約900個地震烈度監測站,在鐵塔機房布放地震烈度儀,實現地震實時預警。據悉,該項目是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一般站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8年起,中國鐵塔根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的需求,提供超10000個站址助力地震台網中心部署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一般站項目,助力防震減災。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 劉幸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 陳憂子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 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