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存款请认住这一标识
语音播报

   


存款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钱袋子,即日起,到银行存款请认清存款保险标识。

根据人民银行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2020年11月28日起,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应当在境内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确保进入营业网点的存款人能够方便地识别本机构为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

11月28日,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多家银行机构已纷纷在营业网点的醒目位置贴上了崭新的“存款保险标识”。

存款保险标识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设计。构成要素包括存款保险形象图案、“存款保险”中英文文字、“本机构吸收的本外币存款依照《存款保险条例》受到保护”文字和“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使用”文字。存款保险标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存款保险标识的构成要素进行单独使用或者对构成要素进行其他组合后使用。

全国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达4025家 

据悉,“存款保险标识”具有直观、醒目、公信力强的特点,有助于广大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权益。

各家银行张贴的“存款保险标识”也引起不少市民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虽然存款保险条例实施五年多了,但是依然还有部分市民不了解存款保险。

据央行官方公布,2015年国务院颁布了《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总体上看,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五年来运行平稳,功能不断完善,存款保险在保障存款人权益、增强公众信心、强化风险约束、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在包商银行风险处置过程中,通过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和中央银行资金支持,依法实施收购与承接,最大限度保障存款人和客户的合法权益,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国受存款保险保障的金融机构共4025家,绝大多数银行都加入了存款保险制度,包括我国境内依法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了便于公众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将在网站公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名单,并定期更新。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林晓丽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