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千亩投资近50亿!南海西岸今后将有更多“新玩法”
语音播报

11月27日,南海区西樵镇西岸文旅开发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南海迎宾馆举行。根据计划,整体片区规划约1000亩,分三大片区和四大组团,总投资近50亿元。项目将包含社区办公、文化创业、精品民宿、乡野美食、丛林飞越等一系列文旅产品,将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强大本土品牌影响力的多元高品质乡村文旅集聚区。

   整体规划千亩 投资近50亿 

据介绍,南海区位于大湾区核心城市群中心地带,1.5小时车程可覆盖广佛各主城区及东莞市,2小时车程可达深圳。依托珠三角万亿级城市群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南海区拥有着粤港澳大湾区天然的巨大消费市场。而西樵镇西岸村位于佛山南海、佛山高明、江门鹤山三地交界,片区内拥有南海湾森林生态园,良好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一直是西岸片区最大的名片。树林,河流水域,古村落肌理,与大湾区万亿级城市消费人群、国内专业的精品乡建全程服务商的相遇,令人振奋和期待。

西樵镇西岸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与乡村风貌。

乡伴文旅拟将顶级文旅品牌引入项目,以内容创新驱动乡村文旅项目的发展。2020年2月乡伴文旅获得挚信资本的B轮融资,在本次项目中,将与挚信资本生态协同企业展开广泛的品牌合作,打造在地化、体验性及具有广泛品牌影响力的新型文旅产品。结合南海湾良好的生态资源打造地理品牌主题公园和自然教育营地,关注物种保护、水资源保护、森林保护、政策引导、自然教育等多元化科普教育内容,构建完整自然教育基地。

此外,项目将关注回乡青年新势力,打造最潮的艺术空间、引入最多元的文艺社群。规划建设多样化的空间和场景——美学广场、演讲中心、国潮基地、民宿聚落、设计师工作室、共享办公等,将成为青年返乡的锚点,让文学、科技、表演、音乐、动漫、运动、教育等多元青年社群落地南海湾,成为青年度假旅居创业小镇。

西岸片区中国文艺青年小镇和自然教育营地项目规划近千亩,拟总投资近50亿。分高明河景观带、地理主题公园带、自然教育营地游憩带,穿插4大艺术共享社区组团,超级主题IP、精品民宿、社区办公、文化创业等多样化的文旅产品组合,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强大本土品牌影响力的多元高品质乡村文旅集聚区。

   西岸具备独特旅游资源

当天,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区常务黎妍、区常务黄颂华等领导出席仪式,与乡伴文旅集团董事长朱胜萱,CEO吴冲及众多合作方一起,见证西樵镇西岸片区乡村振兴新篇章的开启。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西岸文旅开发合作项目是南海布局文旅产业的又一重要项目他希望,乡伴文旅集团作为国内乡村振兴与乡村文旅投资运营领域龙头企业,能充分发挥资金、品牌和运营优势,大力挖掘岭南传统文化,积极导入更多优质资源,共同将项目打造成为大湾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乡村文旅标杆项目。

西樵镇西岸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与乡村风貌。

乡伴文旅创始人朱胜萱则说,在偶然的机会下,他在2018年到西樵山环山片区考察时初见西岸,完整的传统岭南古村落散落在茶山绿脉中,道教圣地庆云洞,银坑长寿村,田野、河流、湖泊,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和灿烂的岭南文化遗产交相呼应,属珠三角地区中难得的一块净土。

朱胜萱等人在西岸考察 。

他透露,整体片区规划约1000亩,分三大片区和四大组团。其中,文艺青年小镇中将会有文青时尚社区、国潮风尚基地、特色文化博物中心、精品民宿集群聚落、联合共享办公区、乡野美食街区等,而自然教育营地会规划有营地主题酒店、野奢生态谷、星光生活营地、极限自行车营地、丛林飞越等一系列趣味性、体验性、科普性并存的空间和活动。“我们希望,西樵镇西岸·中国文艺青年小镇与自然教育营地,将成为大湾区在地文旅赋能的创新突破;通过塑造文化IP的引领,实现多元社群的集聚;最后实现有机生长的城乡美学塑造。”朱胜萱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张嘉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