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开幕
语音播报

11月28日,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开幕。本届广州国际创新节由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市委外办、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以“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为主题,为期三天时间陆续举办开幕式、创新论坛、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天河人才文化节、创新未来之夜、创新考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开幕式上,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正式开业揭牌,天河人才文化节、天英汇大赛总决赛、天河优创三大品牌也同步拉开帷幕。广州市和天河区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州国际创新节荣誉主席、以色列“科技创业之父”尤西•瓦尔迪博士视频致辞。来自国内外的高校院所、科技企业、创业企业、孵化园区、创投机构、双创服务机构的代表集聚广州天河,分享国际科技创新前沿思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要素国际交流合作。

新基建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围绕“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主题,本届广州国际创新节将集中呈现35场主题分享和演讲。来自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新加坡企业发展局、英特尔、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国际国内知名机构的行业大咖,带来引领国际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潮流的新思想、新观点。

在“新基建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主论坛,北京邮电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昕作了“新基建与中国经济时代数字引擎”主题演讲,首都在线首席技术执行官牛继宾分享了“数字化新时代的高性能基础设施”,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运维高级经理分享了“智能汽车领域的运维实践之路”,云从科技副总裁孙庆凯分享“AI新基建,赋能智慧城市”。在“数字湾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戴冠中分享“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实战演习”,来自广州立功科技、广东康利达物联网科技公司的专家则分别介绍了“从芯到云工业智能互联生态系统”和“5G在物联网的应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广州今年密集出台实施“数字新基建40条”“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22条”等政策措施,打造数字新基建城市级典范。

作为创新节主办地的天河区,大力推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发展,已建成5G基站5221个,基本形成高质量全覆盖5G网络,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密度全市领先。最新出台的《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放在首要位置,支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软件业、信息服务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数字新技术研发创新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筹建近两年时间的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在开幕式上正式开业。天河基地打造了科技成果服务、展示、发布、交易、转化五大功能平台,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找技术、找资金、找市场、找人才、找场地等“五个找”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天河基地提供政策保障,针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不同主体,从办公产地租金补贴、活动场地租金补贴、绩效考核奖励、引荐奖励、产学研奖励等五个方面予以支持。

开幕式上,天河区政府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广东省农科院等六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分别签订《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在天河转化与产业化、深化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价值园区新标杆、科技金融新高地、科技服务新名片。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天河人才文化节在创新节上同步开幕。2020年度天河人才文化节以“聚智荟才,稳创未来”为主题,组织举办超50场线上线下系列论坛、沙龙、展览、对接会等活动,围绕稳就业、推产业、助双创、讲政策、共扶贫五大板块内容,服务企业超5000家,覆盖人才近7万人次。

在创新节期间,天河人才文化节展示了天河区以政策引导人才发展、以平台助力人才引育、以服务促进人才聚集的重大成果,推介“五位一体”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布局,共同探索新时代新机遇下人才服务战略的新方向。目前天河区拥有各产业领域专业人才超25万人,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高层次人才500多人,超过20家企业建有院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开幕式上,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正式揭牌。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立足于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新时代全面扩大开放战略布局,定位于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国际项目信息中心,将积极助力境外机构、企业、人才“引进来”,服务广州本土机构和企业“走出去”。随着广州国合中心的正式揭牌和投入运营,将进一步助力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天河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创新节期间精彩上演,来自内地赛区、港澳台赛区、国外赛区的优质项目展开最终角逐。2020天英汇大赛升级“1+N”赛事互联机制,推出“3+X服务计划”,面向全球征集创新新锐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天英汇品牌增值赋能,为符合条件的赛事和龙头企业举办创新活动予以资金支持,对天英汇大赛选拔的优秀创新创业企业给予10万元/家奖金奖励。

自2015年创办以来,天英汇大赛以专业的赛事机制、完善的服务体系、优渥的落地支持,吸引全球优质项目参赛,辐射创新创业群体超过百万人次,影响力遍及国内外20多个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大赛累计共征集全球参赛项目11,381个,评选获奖项目140个,落户项目90个,培育引进“独角兽”“未来独角兽”企业3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庄小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