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良口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获评广州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称号
语音播报

喜讯

近日,从化区良口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以下简称良口公法站)荣获广州“十大”网红(镇、街)公法站称号!

良口公法站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新城南路105国道旁,依托良口司法所建立,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设公法服务大厅一个、个人调解室一个。2019年以来,在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和良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良口公法站软硬件设施日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发挥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取得一系列瞩目的成绩。

坚持便民原则
高标准建设公法站

设施完备、设置合理。良口公法站严格按照省司法厅标准建设,采用了统一、规范的外观内务标志。目前,公法大厅共开设有四个服务窗口,是一个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和安置帮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服务大厅基础设备较齐全,电脑、打印机、书写台、座椅、饮水机、意见箱等一应俱全,提供类别丰富供群众免费取阅的法治宣传资料,配备了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消杀物品。配齐配强公共法律服务主体资源。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参与公法站坐岗服务,公法大厅还配备了一名司法社工,专门负责接待、引导群众,解答相关服务咨询。

着眼实际
注重发挥自身功能效用

一是服务全面、突出重点。

良口公法大厅开设四个专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服务、安置帮教、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指引六类服务,群众可以足不出镇就可以享受到各项便捷法律服务。

经统计,2019年以来,良口公法站共受理群众法律咨询232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案件132宗,律师服务76件,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78人次,到村居、学校、机关、企业开展法治宣传达80场次,受教育人数超10000万人。

良口公法站立足地处山区,邻里、土地纠纷等传统矛盾较多的实际,突出抓好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公法站内设立一个个人调解室,聘请现任广州市人大代表、深深扎根农村工作几十年、对农村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很有一套、人称大萍叔的朱锐萍同志为调解员,专门调处农村各类矛盾纠纷。自今年4月受聘以来,朱锐萍同志个人已成功调处各类纠纷21宗。

二是资源整合,提升效用。挑选精兵强将,成立一支服务重大产业的法律服务团队。

近几年,良口镇迎来发展大机遇,一大批高端、特色产业、项目落户至此,与此同时,辖区因征地拆迁、拖欠工人工资、补偿分红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鉴于此,良口公法站成立了一支包括律师、调解能手、社工、志愿者在内的法律服务团队,专门为辖区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法律服务团队成员上门走访辖区多间重点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指引、调处汕湛高速惠清段某标段施工造成塘尾村自来水管爆裂引发的拖欠水费纠纷、主持调处广州牛路水库移民安置房某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等。目前,这支队伍已在保障辖区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专业、精准法律服务上扮演着重要角色。

其次,发挥村居律师优势,动员村居律师参与公法站坐岗值守。面对群众日益增长的律师法律服务需求,良口公法站整合现有村居律师资源,设立律师服务岗,动员13名村居律师顾问自愿无偿每周定期到良口公法站坐岗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良口公法站已为近百名群众提供了专业的律师服务。

下一步,良口公法站将坚定不移继续朝着广州市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方向迈进,持续深入推动辖区公共法律服务上更高水平、更优质量、更大影响。

【记者 良口君】

【编辑 楚韵】

通讯员 良口司法所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