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筑牢校园“防火墙”!南沙街道让消防宣传变得更有趣
语音播报

关注消防,从小做起!全国“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南沙街道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消防宣传教育深入师生、家庭,有效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知识进校园

老师结合班级环境创设、ppt、视频、图片、现场演示以及实地操作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述“119”消防日的由来、意义,介绍各类消防标志与消防器材,教会孩子们掌握拨打119火警求助电话等基础消防知识。

老师给孩子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员为孩子们介绍消防器材。

大手牵小手,消防知识记心间

为进一步强化家庭消防安全意识,普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老师们还布置了亲子任务,让孩子们与爸爸妈妈画“家庭逃生线路图”及做一些有关消防的器材。

孩子们制作的家庭逃生路线图。

孩子们用画笔“发明”消防器材。

消防知识小竞赛

通过学校、家庭的消防知识教育,孩子们掌握了多少消防知识了呢?来看看这场激烈的、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大PK吧!

消防演练实战

消防知识学得怎么样?实战检验一下就知道~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各个学校的消防演练现场吧!

湾区实验幼儿园

育英幼儿园

红星幼儿园

广外附校

南沙一中(初中部)

消防安全小知识

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
2、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3、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
4、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预防火灾的基本措施

1、控制可燃物
2、隔绝助燃物
3、消除引火源

火灾扑救的基本方法

窒息灭火法
窒息灭火法就是根据可燃物燃烧需要足够的空气(氧气)这一条件,采取适当措施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采用不燃物、惰性气体冲淡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使燃烧物缺乏氧气的助燃而熄灭。这种灭火方法适用于扑救密闭的房间和生产装置、设备容器内的火灾。

冷却灭火法
冷却灭火法是根据可燃物发生燃烧必须达到一定温度的这一条件,将水或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物上,使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从而终止燃烧。此法还可用于冷却尚未燃烧的物体,如建筑构件、设备等,避免它们受热幅射影响而发生燃烧或爆炸。

隔离灭火法
隔离灭火法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这一条件,将与燃烧物邻近的可燃物隔离开,阻止燃烧进一步扩散。

抑制灭火法
抑制灭火法就是将灭火剂喷在燃烧物上,使其参与燃烧反应,使燃烧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形成稳定分子或低活性游离基,从而使燃烧终止。

图片、信息来源:广州湾区实验幼儿园、南沙街育英幼儿园、南沙街红星幼儿园、广外附校、南沙第一中学(初中部)

【记者 何快快】

【编辑 郑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