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山瑶族同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庆盘王节
语音播报


11月27日,2020连山“云上瑶家”瑶族盘王节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吉田镇茶联村拉开序幕。连山瑶族同胞汇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节。

2020连山“云上瑶家”瑶族盘王节由连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主办,吉田镇党委政府承办。活动以“弘扬民族文化·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由各地瑶族群众带来的本土特色瑶族原生态文艺节目轮流精彩上演。当地县领导与各地嘉宾及瑶族群众共庆盘王节。

揭秘瑶族最盛大的节日——盘王节

“盘王节”又叫还盘王愿,是瑶族人民纪念其始祖盘王的盛大节日,是传承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活动,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在县委、县政府多年来的关心支持下,如今,盘王节已成为连山瑶族同胞共同祭祀祖先、促进民族交流的盛大节日。今天一早,记者在吉田镇三水茶联村看到,这里的瑶族同胞身穿节日盛装喜迎八方宾客。茶联村是连山典型的瑶族村,至今仍保留着众多的瑶族民俗传统。村里有37户共181人,都是瑶族。

一位瑶族同胞说:“欢庆盘王节,是村里一年里的头等大事,今年的盘王节活动规模较大,旨在更好传承与发展瑶族传统文化,促进原生态的瑶族风情的展示传承。”

瑶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盘王节

上午10时,古朴庄重的祭祀盘王仪式开始了。鸣炮礼成,漂亮的瑶族金花身着民族盛装,端起甘甜的米酒,向八方宾客敬献瑶族吉祥带。

祭祀盘王仪式结束之后,一场精彩的瑶族歌舞表演上演。独具特色的歌舞《酒歌迎客》《小长鼓舞》《盼歌来》《哐哐镲》《家乡是一首歌》《高台长鼓》《枯滴桃》《相聚盘王节》轮番上场。通过原生态的音乐和舞蹈,诗化般地展现瑶族独特的文化和新时代的瑶山巨变这一重大主题,在阵阵悠扬而深远的瑶歌和长鼓声中,向人们揭示瑶族人民坚韧、顽强、乐观、热情、淳朴的精神风貌。

原生态“坐歌堂”对歌叙情

在享受丰收喜悦、祭祀祖先、祭拜自然、许愿祈福的隆重节日里,瑶族同胞们齐聚于桌前,每家煮出一道拿手菜,带上一壶美酒参与宴会。据介绍,“坐歌堂”习俗由来已久,在过去,过山瑶都住在深山密林或高山陡岭,前来庆贺节日的亲朋好友一般都无法当天返回,主人便会点燃一堆柴火,和客人一起喝着苦涩的粗茶,围着火塘唱歌对歌,度过漫漫长夜。而如今的瑶家“坐歌堂”,已然演变成了瑶家人自发的欢聚喜庆活动。

举办方表示,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盘王节已成为了全县瑶族同胞共同祭祀祖先、促进民族交流的盛大节日。每年举办盘王节活动,目的是纪念瑶族祖先盘瓠,增强民族意识,传承与发展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县广大瑶族同胞的凝聚力,同心戮力建设美好家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春喜、李先觉、唐杨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黄春喜、李先觉、唐杨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