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探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语音播报

11月25日—27日,“创新 治理 融合 提质”——产教融合专题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学界和业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总体目标,进一步交流和研讨产教融合的理论与实践,针对现代学徒制等议题进行探讨,为产业转型升级及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创新人才建言献策。

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一级调研员张建武表示,当前广州市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总战略,产教融合正是顺应广州未来五年战略目标的现实要求,也是产业转型升级对各类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产教融合示范区、产业学院的建设要在服务产业发展上做大文章,要把握产业发展变化趋势,为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与建设对准产业把好脉,推动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结构、专业建设做出相应调整。

广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刘林睿透露,与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广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区”是服务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落实新时代广东教育战略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广东省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产业学院的建设是产教融合示范区的核心。她希望产业学院建设最终落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人才资源输出的重要支柱,努力成为全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示范点。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作了《广东产业学院发展的背景现状与案例》。他着重梳理了各级政策,并认为在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方面,高职院校承担着主要任务,而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建设的产业学院会是重要平台。他同时建议,产业学院的建设必须对接区域的重点产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学院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上可以’顶天’,比如涉及5G、人工智能这些参与全球竞争的领域,下可以’立地’,比如培育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人才,能解决大量就业,提高人民福祉”。

在产业学院的具体落地上,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近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副校长朱志坚介绍,广州开发区聚合了大量知名企业,从2018年开始,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有业务搬到这里以后,就极大方便了校企合作,双方成立了产教融合示范区、开发区科学城产业学院、产业学院理事会等,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企业的数量迅猛增长。截至目前,除了音乐等少数专业,该校几乎全部专业都已开放产业学院的项目,“我们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直接把学生放在企业里开展学习,这样培养出的人才更适合市场需要。现在看来,产业学院最有效率的模式就是依托园区办学,但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加强学生管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俊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