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高龄粉丝无数却连锦旗都没留 这位老中医坚持看病的初心竟然是……

 “我一辈子都在东升医院工作,现在医院需要我,我必须去”、“我看病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希望尽力把病人治好,所以我不会有这么多顾虑”,仅仅是一个请求,一个初心,就能够让一位中医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并且在90高龄后还毅然承担起名医工作室的重任么?答案是,可以!

黎文医师,是一位自1947年就开始从医的老医生,是东升医院目前最元老级的中医前辈之一。在广州市东升医院黄埔院区,已经退休多年的他毅然助阵名老中医工作室,不少熟悉医院和黎医生的街坊都奔走相告,为这个患者的福音而开心。

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位如此受欢迎的医生却非常淡薄名利,就连病人送的锦旗都没保管好。在他的工作经历以及故事当中,医者父母心这句话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名老中医工作室开诊第一天就迎来许多慕名而来的病人


来回两个多小时路程也要重返岗位

东升医院,这个名字在老广州的心目中非常熟悉。从民国时期始创惠行善院,到现在的东升医院,悄然经历了一百多年历史。而今,东升医院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在市政府关怀下筹备建成了广州市老年病康复医院,也就是现在的广州市东升医院黄埔院区。

11月6日上午,该院的“名老中医工作室”开诊,不少老街坊如约而至,半天时间就接诊了20多个病历。而在首日接诊的,正是这位黎医师。在随后的每个出诊日里,黎医师都要接诊30多位病人,这样的工作量对于一位90高龄的老人来说有多大,可想而知。

“这不算什么了,我接诊最多的一次,看了130个病人,都是慕名而来,我没有办法拒绝”,尽管已经是90高龄,但是黎医师气色很好,说起自己的工作更是滔滔不绝。

原来,黎医师虽然从东升医院退休三十多年,但是几乎没有停止过工作。就连疫情期间,都用手机和电脑,给病人远程看病、开药。

在得知东升医院在黄埔区建成了老年病康复医院之后,黎医师就十分高兴,认为这是一件惠民的大好事、大实事。

“我自己现今也是一个老人,我非常理解老人家的苦、老人家的痛。现在名老中医工作室需要我出力,就一口答应了”

“又不是靠这份工资,都90高龄了,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作为一位已经有很高的社会声誉、经济上也没有负担的名医,他的决定让家里人担心了。

但是黎医师却说服了家里人,哪怕每天在路上的时间要花掉2个小时,他也坚持坐诊。“

我觉得我自己还有一份余力,可以发一分光,就发一分热。学到老、做到老、工作起来不觉老!病人越来越好,我就越干越精神!“


     敬业的黎医师在调理身体之时也不忘工作和学习


每天说的、做的都是“治病”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州首家老年病康复医院,广州市老年病康复医院由广州市东升医院运营管理,于 2019 年正式投入使用。该院规划床位 800 张,目前 450 张床位已投入使用。

该院依托广州市东升医院的传统医疗技术,尤其是盲人按摩技术,结合现代康复的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心理康复、康复工程等技术,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有针对性、连续性的康复医疗服务。而该院近日开立的名老中医工作室是医院重点打造的项目,

该院院长表示,之所以请黎医师出诊,一来是应许多病人要求,二来也是希望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医生,能够用自己的医德给院里其他的年轻医生做个榜样。

尽管祖传技艺了得,病人口碑良好,但黎医师从来不会看重名利,多年来医院和病人给他的奖旗都没怎么保留。“我们很少听他讲名利场上的事情,都是听到他说病人的情况,每天琢磨的也是如何能治好一些疑难杂症。这种不求名利的坚持,在当今社会很难得“。

“我在东升医院学到很多,也是东升医院送我去培训、考牌,所以我对东升医院感情很深“,正是对于东升医院,和看病行医都具备的 “执着“,让黎医师坚持了这么多年。

黎医师是四代中医世家,他四五岁就开始跟着曾祖父和祖父在药店“蒲”。”小时候很好奇,连中药都用嘴巴尝,有一次还尝了一口黄连,到现在我还记得有多苦哈哈“。

到了十七八岁时,黎医师又跟着父亲和叔父给人看病。“我叔父就是一位当时的名医,每天都有七八十人找他看病,我耳濡目染,那时候就立志要做医生,治病!“。

解放后,黎医师先后被安排到十八甫路爱育善堂和晏公街惠行善院(即东升医院前身)工作,跟随过薛东源、梁熙文等多位名医,学到很多医治疑难杂症的方法和经验,在几十年的工作中形成了自己一套方法,成为许多老街坊心目中的“神医“。

看不得病人受病痛折磨

从业几十年,黎医师和许多病人成为了朋友,有的甚至一家三代五代都来找他看病,感情就像亲人一样好。除了他的医术高明以外,其实街坊们最看重的是他对病人的体恤,而这份体恤,则来自于他作为一名医生一直不变的初心,

在东升医院,大家都知道黎医师是出了名的“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他经常加班加点,提早上班,超时下班,尽量做到有求必应、来自不拒,每天诊病过百人。有病人行动不便的,上梯级有困难的,他都会主动走出医院大门,为他们进行细心、耐心、详细的诊治。

除了在诊室看病之外,还有许多无法到医院现场看病的病人,黎医师也会通过手机、微信等工具远程给他们看病、开药。

曾经有一个两个多月的小宝宝,他家人在香港无法过来看病,听人介绍找到黎医师,黎医师诊断是胎毒,通过一个月左右的微信远程看病、开药,宝宝彻底痊愈。甚至还有一些已经被发出病危通知书的病人,都能在他的医治下最终得救。

当记者问他,难道没有担心过自己判断不准,或者无法医治好病人,被病人埋怨甚至讹诈的时候,黎医师表示,“我做了几十年医生,我对自己有信心。另外我也看不得病人痛苦。很多病人都是四处求医不得,才来找我的,我不能看着他们不管”、“医者父母心。我觉得我尽力了,就问心无愧,我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初心”。

而对于中医的未来,黎医师也是有着坚定的信心。当今社会讲究快节奏,中医治疗费时费力见效也不如西医快,即使是黎医师的儿女们,看着他劳心劳力,也都不想继承中医。但是在

黎医师看来,只要医生有耐心,病人有信心,中医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尤其在调理身体方面。“我也担心中医会后继无人,但是,我会坚持到最后“。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杨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