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团星村的女孩,原来是这样出嫁的↘
语音播报

在广东传统的婚俗中,以前有着“一村一俗”的说法,可见广东各地的婚嫁风俗多种多样。婚嫁风俗也是一个地方文化的体现,那么,历史悠久的街口街团星村有哪些传统婚俗呢?

梳髻上头

梳髻上头是团星村一个传统的婚礼习俗,是改变新娘发型的仪式,寓意嫁做人妇。以前,新娘的头发在上头仪式中会被梳成发髻,随着婚礼习俗的不断改进和简化,现在的上头仪式常常只需要将新娘的头发梳理整齐即可。举行梳髻上头仪式的地方,有的在祖宗祠堂,有的在家中厅内,亦有的在田头或树下的“社公”之地。

梳髻上头仪式一般是在大婚前一晚或者大婚当日挑选一个吉时进行,由新郎、新娘父母或村里的“好命婆”(一般是父母双全、子女健在,夫妻和睦、德高望重的长者)给新娘梳理头发,边梳边说些吉祥的话:“一梳梳到尾,二梳梳到白发齐眉,三梳梳到儿孙满地……”寓意一对新人白头偕老,婚姻美满。


吃五碗汤圆

团星村的新娘在举行婚礼前,需要吃5碗汤圆,这象征着新娘的“成人礼”,寓意新人在婚后甜甜蜜蜜、团团圆圆。


随着时代的变迁,各种文化相互交织影响,团星村传统的婚俗也在改变和简化,很多年轻人崇尚自由浪漫的婚礼,传统婚俗的不少细节也在慢慢消失。

【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图片、视频/信息时报影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