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综合交通枢纽超大直径钢管柱全部施工完成
语音播报

11月26日,由中国中铁五局施工的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最后一个钢管柱施工完成。至此,大运交通枢纽超大直径钢管柱全部施工完成,又一大型设备吊装安全风险解除。

深圳地铁14号线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沿龙岗大道西侧呈南北向布置,紧邻既有地铁3号线大运站,为既有3号线、在建14及16号线、规划33号线四线换乘枢纽,枢纽总建筑面积约162000㎡。大运枢纽工程主要由车站、交通核、大小里程明挖区间及龙岗大道下沉隧道组成。大运车站全长约372m,标准段宽64m,为地下三层三柱四跨、局部五柱六跨矩形框架结构,地下一层为14、16号线站厅层及换乘大厅。车站1~34轴盖挖段,共有46根永久钢管柱;交通核为地下三层地上两层结构,长170.5m,宽14.55m-74.75m,深27.5m,共有49根永久钢管柱钢管柱。

由于大运枢纽处于城市中心地带,地铁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会阻断地面交通,而盖挖逆作法能最大限度地减小施工占地面积,不中断交通。而钢管混凝土柱作为盖挖逆作结构的主要受力构件,具有承载性能好、刚度高,能适应大跨、高耸、重载等条件的优点。但施工过程中对钢管柱的安装精度及垂直度控制要求很高,也是施工的控制难点。

为确保钢管柱的顺利安装和精确定位,项目部组织专家和项目技术骨干对钢管柱施工方案进行仔细比选和研究,最终确定通过采用全套管全回转钻机导向、超声波检测仪检测成孔垂直度、倾角传感器实时监测、液压油缸精调纠偏等措施保证钢管柱的顺利安装及垂直度。

施工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加强安全质量风险卡控,不断加大对作业队人员安全质量教育培训,提高作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规范作业人员安全行为。加强现场实质性带班管理,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24小时全过程盯控,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现场钢管吊装中心偏差不大于2cm,垂直度偏差符合设计要求。同时加强现场施工组织,减小流水作业间隙,加大设备及人员投入,确保了钢管柱施工安全优质、按期完工,为2021年4月30日车站洞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读特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