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天河举办首届“山河对话”共论德育
语音播报

今天,广州市天河区和深圳市南山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2020大湾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双城”论坛,简称“山河对话”,分享两地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径。双方还举行了云端签约仪式,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今后将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德育工作、教育科研、创新教育、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以教育论坛、教师培训、师生交流等形式,广泛、全面地开展教育对话与交流。

“人之所以为人,在于他拥有的良知、勇气和担当。而人的特性,更多是因教而化,而非与生俱来,这就是教育的使命和内涵。教育首先是精神和灵魂的,然后才是知识和技术的。基于此,我们有了‘立德’才能‘树人’的判断和共识。”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论述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他说,南山区和天河区高居中国经济百强区的第一、第二位,同是新兴城区,地缘相近,文化相近,是深圳、广州两座城市实施双区驱动、推动双城联动、实现比翼双飞的主力军。两个区开展“山河对话”不仅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实际行动,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有力举措。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说,南山与天河同处南粤大地,两区区情相近、气质相同,都是领风气之先的地方。两区都走出了一条从偏僻乡村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城市中心的蝶变之路,实现了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从城市教育到现代化教育的历史性跨越,都已成为大城市的中心城区、科技强区、人才大区、教育高地。基于相似的发展背景、相似的发展历程、相似的城市追求,“山河对话”必将碰撞出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在上午总论坛中,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分别以《德育入心,成德于行》《以问题为导向,将德育工作落细落实——区域德育实效性的思考与探索》为题进行工作交流与分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川先生在深圳会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生命教育与师生幸福人生》的精彩演讲。下午分论坛中,两区校长和德育工作者从德育特色、班主任工作和团队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对话。

南山、天河两地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名班主任等近1000人现场参会。南山区、天河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广西田阳县、德保县,广东连平县,贵州毕节大方县、纳雍县等“三区六地”约18万人云端参会,在线观摩。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一个划时代的转折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深刻命题就显得更加重要而迫切。

深圳市南山区和广州市天河区都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在大湾区的发展中发挥着核心引擎作用。本次对话,旨在加强南山和天河两地德育工作交流,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路径,共同破解后疫情时代的德育难题,并力求为其他区域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德育工作经验和样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潮流中,率先踏出先行示范的有力步伐。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胡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