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遗项目——《舞马鹿》连州传承培训班开班
语音播报

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增强广大村民对传统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11月26日上午连州市文化馆在西岸镇东田坪村举办了“省级非遗项目——《舞马鹿》传承培训班”。

连州市文化馆的业务干部来到西岸东田坪村与当地民间舞蹈《舞马鹿》表演队的村民,在《舞马鹿》这一民间舞蹈的传承、创新方面做了深刻的交流和探讨。东田坪村马鹿队的队员们参加了培训,学员们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深刻领会了传统舞蹈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意义,同时,学员们表示,今后将积极开展传习活动,更好的履行传承义务。

近年来,连州市文化馆通过举办非遗进校园、民间艺术展演、非遗项目免费培训班等方式传承、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群众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

西岸镇的《舞马鹿》是流传在西岸东田坪村的民间舞蹈,马鹿似马,身似驴,长着牛腿,而一对角则是鹿角,舞马鹿的动作是在粤北采茶舞的基础上进行加工创新的,风趣幽默,很有特色,表达了对美好生活愿望的祈祷,在2007年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通讯员:何远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通讯员:何远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