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涌沿岸如何改造升级“焕”新颜?南沙街道治水有妙招
语音播报

11月25日上午,位于广州南沙区南沙街道工业区涌岸边传来了一阵阵轰鸣声,一台挖掘机正有序拆除一栋两层高的违建房屋,残砖碎瓦应声掉落。这是南沙街道集中组织开展的河涌拆违行动,随着此次行动的结束,整个工业区涌沿岸64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不久后这里将迎来新一轮的“美颜”升级。

南沙街道河涌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长,紧临河涌两岸的建筑不断增多,一些违法搭建屡禁不止。而如今水清景美的背后,离不开南沙街道铁腕治水的决心和力度。

河涌边上的违建不断侵占河道,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河涌,导致水体浑浊、水质变差,因此河涌拆违是治水的第一步。

南沙街道党工委委员李骏介绍,今年9月份南沙街道已经组织一次集中拆违行动,对准辖区内的工业区涌等5条河涌沿岸的10处违建楼房,拆违面积达1980平方米。此次为第二次集中组织开展河涌拆违行动,当天,随着4处违建房屋拆除,工业区涌沿岸64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

河涌沿岸整治前的状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业涌两岸的河堤正在加固修建,河涌的水质明显改善许多。而在工业区涌一端的滨海景观带凫洲水道碧道,不少附近居民带小孩来休闲娱乐。

“以前河涌两岸有不少的违法建筑,使河涌变得很窄,而且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到河涌里,河涌变得越来越脏臭。现在经过河涌沿岸拆违整治,河道宽敞多了,干净多了,我们生活环境也改善很多了。”家住工业涌附近的南沙社区居民郑星显对记者说。

治水先治岸,治岸先拆违。为保障河涌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南沙街道制定了“一涌一策”精准施治和“四班四招”的河涌拆违方案。

“说实话,拆违工作并不容易,关键是要多角度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大家的支持和理解。”李骏说,他们通过打造分析研判、执法办案、攻坚动员和拆违行动等四个专班,耐心与居民协调沟通,回应合理诉求,协力解决居民搬家安置问题、为渔民修建出海打渔的临时栈道,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保障群众利益,拆违治水的任务也得以顺利完成。

据悉,完成拆违后,南沙街道将在河涌两岸设置护栏,同时推进河涌底部清淤、固坡固岸、绿道建设等工作,预计于年底启动实施工业区涌等河涌沿岸的综合整治工程。

【记者 何快快】

【编辑 郑少山】

通讯员 南宣

图片由南沙街道综合执法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