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建设24所院校 《广东省职教城概念规划》草案公示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广东省职教城概念规划》草案已由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挂网公示。


省职教城位于清远市中心城区东北部。西至清晖路-凤翔路,东至京广高铁,北至笔架山,南部至松苏岭公园-北江。

规划草案介绍,职教城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区内有汕湛高速、广清城轨北延线直接连接,汕湛高速在区内设黄腾峡和凤翔北两个出入口,广清城轨北延线设职教城、白庙站(预留)两个车站。东部有京广高铁通过,距离京广高铁清远站约5公里,距白云机场约55公里,距广州市区75公里。


据规划透露的总体定位和用地布局,省职教城规划以岭南学苑、山水匠城为愿景,构建科教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形成国际化、生态型、花园式的大湾区现代职教城。其5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拟安排建设用地2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5-60万人(其中在校学生25-26万人)。项目将分三期建设,现一二期有11所高职/中职,三期可容纳13所院校(含2所本科和11所高职),共24所院校。

按照规划草案,省职教城有着“一芯一轴一环,五核五组团”的功能结构。


一芯,是指结合虎头岭山公园打造园区中央绿芯,使之成为职教城生态基底。


一轴,是延续总规城市发展轴线,依托清晖路集聚城市功能,打造城校发展轴。


一环,是围绕职教组团内外生态空间,构建校际共享服务环,串联各功能片区。


两核,是结合轻轨站点打造产教融合小镇,辐射带动周边发展。


五组团,则是重点结合“山、水、林、田、湖”自然景观特色形成五大职教组团布局。


在交通规划上,省职教城将构建高效路网体系,以“回”字形双环干路网内部组团串联,通过一高一快,五横三纵实现便捷对外。同时,在黄腾峡景区东侧增加次干路,形成双通道联通景区,保证景区旺季交通顺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