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细抓实前期准备工作,夏港街为“两委”换届夯实基础
语音播报

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因此,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抓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意义重大。为夯实“两委”换届选举基础,夏港街聚焦选前环节,从10月起深入辖内6个社区开展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



注重前期部署,确保社区换届早准备


为高质高效完成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夏港街党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筹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并下发了《夏港街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党政干部为组员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各班子成员的职责。领导小组严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随时掌握换届工作的最新情况。




注重民主评议,掌握社区干部工作情况


为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做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夏港街分管领导到各挂点社区带领社区人员召开“两委”换届选举民主测评会。


各社区党组织及成员分别作三年工作汇报,对照党员标准,认真开展个人在思想、学习等方面的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确定努力方向;之后参会人员根据各社区"两委"班子的实际情况,认真客观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测评。


参会人员还对本届社区"两委"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评价,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方面总体评价。



依法合规,开展社区换届审计


夏港街依照黄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的相关要求,制订社区“两委”换届审计实施方案,方案包括审计时间、对象、范围、重点、步骤等,并要求各社区认真落实。


街道针对对6个社区前三年及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账目进行专项审计。为确保审计的严肃性、科学性、真实性,审计由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审计公司进行。目前已完成墩头基社区的财务账目审计工作。在此过程中,夏港街密切配合审计人员履行职责,严肃工作纪律,严谨细致审计,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顺利进行。




注重调查摸底,做好前期专项排查工作


夏港街成立街道换届选举指导小组,抽调组织办、纪检监察室、社计办、综治信访等相关部门、单位的骨干,按照“领导带队、村社走遍”的原则,采取“四必访”(老党员、居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必访)、“三必问”(矛盾问题、群众不满情绪、黑恶线索必问)的方式,对6个社区进行集中摸排,逐一“过筛子”,形成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


“脚上有土,心里有谱”。在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换届前期摸排工作的基础上,夏港街道党工委认真分析研判,聚焦摸排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并制定应对措施,对照换届选举各项指标及时调整预备人选,抓细抓实为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夯实基础。


【记者 冯爱军】

【编辑 101小粉红】

通讯员 何玉清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