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团星 | 听说这是团星人舌尖上的“新年图腾”
语音播报

中国的传统手工艺有着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在整个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手工艺潜隐于物件和食品上的温情与灵魂,是难以在流水线复制的商品上触摸到的。作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居民们难以泯灭的美好记忆,街口街团星村有哪些值得寻觅和留存的味道?小e带你探寻~

每当春节临近,团星村大街小巷的街坊邻居就开始忙碌了起来,张灯结彩置办年货、起油锅炸各种传统小吃,糖环就是团星人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餐桌美食。

团星村手艺人黄爱红告诉记者,糖环对于团星人来说是新年图腾般的存在,是新年到来时的鲜明印记。一个个糖环环环相扣,正代表着新的一年团团圆圆。

所需原料

沾粉、糯米粉、南乳酱、盐、黑芝麻

制作工序

01制作粉团:首先起锅烧水,期间在水中加入南乳酱、盐调味,用筷子不断搅拌,并倒入适量沾粉和糯米粉,一直搅拌至成团,随后在粉团中撒入适量黑芝麻,揉搓均匀。

02塑形:在桌上撒上沾粉和糯米粉防粘,随后将粉团从盆中取出,在桌上揉搓成均匀的细长条,捏成花朵一般糖环的形状。

03炸糖环:起锅烧油,油锅里的油开始冒小泡时,黄爱红就轻轻地把一个个糖环放入锅里,“滋滋”的油炸声伴着油香、糯米香飘散出来,锅里的糖环从淡黄色变成白色,又渐渐被炸成金灿灿的焦黄色。这时即可用长筷将它们捞出晾凉。

那一大盘糖环,一派金黄灿烂的模样,和着淡淡的馨香,之前摆弄的花纹也变得清晰明亮起来。拿起一个糖环小心翼翼地放进嘴里,入口便是黑芝麻淡淡的清香,触碰到舌头则是一股甜甜的味道,用牙齿咬一口,能够听到清脆的“嘎嘣”声,连断裂处掉落嘴中的碎渣,都是酥脆的。

【记者 街口君】

【编辑 邓菲菲】

图片、视频/信息时报影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