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易」實現,首批港客經港珠澳大橋入過關
语音播报

11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回港易」計劃開始起實施,記者從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了解到,截止26日11時,已有超過330名香港籍旅客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返回香港,出現大幅增長。

26日,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珠港方向還未開關,出境大廳外就聚集不少等待過關的香港籍旅客。「回家看看3歲的女兒,一個星期後再返回內地。」香港居民林先生在江門一家港資企業上班,受疫情和相關政策影響,今年2月起一直未能返港。年過七旬的香港籍旅客王先生,長期居住在珠海蘭埔,因患有慢性疾病需定時返港檢查,疫情暴發後,他一直選擇在珠海就醫,由於兩地醫療政策差別給自己經濟帶來不小負擔,「回港易」計劃實施後,他趁這次免隔離的機會返回香港,兩地恢復正常通關後再返回內地居住。據了解,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返回香港的港籍旅客主要集中在珠海、中山、江門等粵西地區。 


為了給返港旅客營造便捷高效的通關環境,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多渠道與港方、巴士公司溝通,了解返港旅客網上預約和購票情況,科學預測客流,充分做好應對準備;提前部署,在重點時段及時增派警力、加開通道,確保現場通關順暢和防疫安全;做好前台引導工作,提供諮詢和指引服務,協助「回港易」特殊群體旅客完成出境手續辦理,提升通關體驗。

據了解,「回港易」計劃實施首階段實行配額制度,深圳灣口岸每日配額3000人,港珠澳大橋口岸每日配額2000人。每周三至周五可預約下周7天任何一天的出行。1名已滿18歲的申請人最多可為3名同行人進行預約。

「部分回港的香港居民因為長時間未出入境,忽視了『回鄉卡』有效期,過關時才發現所持證件已過期不能出境,耽誤了行程。」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相關負責人特別提示,有回港計劃的旅客出行前注意「回鄉卡」有效期,及時到出入境管理部門換領新的「回鄉卡」或申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另外,已回港的香港居民除非已另獲廣東省的豁免,否則從香港返回廣東省時,仍須接受廣東省的檢疫安排(例如14天隔離醫學觀察)。

廣州日報全媒體文字記者:陳治家
廣州日報全媒體圖片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王相國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