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讲述:十年广州灯光节,十段动人故事
语音播报

2011年,首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亮相,到今年,连续第1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如约与广州市民见面。

弹指一挥间,10年间,有人从初来广州青涩的大学生,变成了支撑一个家庭的可靠父亲;10年前鼓起约到灯光节的女孩,已经成为相伴一生的妻子……灯光节陪伴广州人走过了人生中重要的十年,无数广州人也陪着灯光节一起成长,跻身世界三大灯光节。

今夜,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心沙举办“十年灯光节,十名追光者”广州国际灯光节十周年故事会,城市夜景的建设者、有市民安全的保卫者、有城市客厅的美容师……十位亲历灯光节成长的见证者,分享他们与灯光节、与这座城市的故事。

据悉,这是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十年华彩,璀璨花城”广州国际灯光节十周年特别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文化影响力,展示广州时尚风采,彰显老城市、新活力。除故事会外,新闻办还将邀请广州地区知名音乐人、网络唱将现场演出并全网直播,为大家带来爵士新力量、民谣新力量、流行新力量音乐表演。

10年6500万人参观,点燃夜经济星星之火

“经过10年精心培育,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文化生活,生活在广州的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作为灯光节筹办者、照明建设的“追光者”,市住建局环境处处长赖永娴见证广州国际灯光节的成长。

十年灯光节,“光”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光语”向世界讲述着广州的故事。2011年第一届灯光节以大型光雕生命之树,2013年灯光节“十大西关元素”、2017年灯光节的“丝路传奇”……每一届灯光节都通过作品充分展示中国文化和广州的岭南特色,向市民和世界讲述着广州的故事,展现广州的繁荣发展。从珠江西十公里的历史建筑,逐步向珠江新城、海心沙,到琶洲数字经济试验区,到金融城,一江两岸流光溢彩的夜景见证着这座拥有2200年多历史城市辉煌的发展史。

“光”不但点“靓”城市,也点燃了夜经济的星星之火。赖永娴介绍,据不完全统计,10年灯光节,参观的总人数已高达6500万,不仅是广州市民的嘉年华,更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带动了城市文化、旅游、服务等产业的发展,广州是国内夜经济最繁荣的城市之一,灯光节无疑是夜经济中的闪亮点。

特殊“护光者”,用脚步丈量灯光节

在每年的灯光节上,都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当别人脸朝璀璨灯光,他们反而背过身逆行,旅行社自己的职责。比起“追光者”,他们更像是“护光者”,守护着群众的安全,守护着现场的整洁。

“从花城广场南广场的大石头,到北侧广场的黄埔大道,步行走一圈回来正好是5000步。这5000步,我和众多的应急人一起走过无数次。”天河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林穗炜分享了他过去9年在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巡查路”。

他说,这十届灯光节,每天都有数十万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事故是零。“这两个‘10’,一个‘0’,就是我们给广大市民的成绩表。成绩表背后凝聚了所有应急人的努力和奉献,从整体预案到路边水马护栏的连接是否稳妥、道路安全指示是否清晰,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人民群众欣赏和美丽的灯光提供了最大的保障。”

“有一天的清晨,当我坐在刚刚清扫干净的马路边,原来这个城市的美好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故事会上,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所长王凤丽分享了一名作为守护灯光节环境的环卫工人的自豪感。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三保洁所有员工600多人,多年来一直保障着花城广场周边的环境卫生,他们是灯光节发展的见证者也是守护人。

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能力。“2018年灯光节开幕式,到场参观的群众人数达27万人次。”在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黄皓眼中,正是那次,让广州开创了开放户外大型活动管理的新模式。

“2018年11月29日实行预约制模式,这是广州开放式场地大型活动首次采取预约制入场观赏模式,通过以场地安全容量控制人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此后的活动中延续。”黄皓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实现大型活动安全有序与便民、利民、不扰民互利双赢,解决安全与精彩的碰撞和冲突,力争做到和谐统一。

从“追光者”蜕变成“造光者”

从2011年到202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每一届她都在现场;这10年,她从“追光者”成为“造光者”之一。她就是穿越千机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胡龄月。今年灯光节开幕式,穿越千机用无人机组成了广州市花木棉、海豚、广州国际灯光节首个形象代言人“亮仔”等不同的图案,向灯光节送上了10岁生日祝福。

“作为一名科技爱好者,我注意到每一年的灯光节都注入了新颖的科技元素。”在故事会上,伴随着灯光节十年照片流转,胡龄月分享了一代代“造光者”为灯光节“注入科技之光”的故事。

全球首创的“空域造景媒体”,以无人机为星,以天空为幕,可以灵活结合城市、景区、活动,将故事或者文化内容以缤纷光影动画的形式,在夜空中呈现。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第八届广州国际灯光节首次将黑科技元素注入到灯光秀表演中。无人机编队与璀璨的高塔之光、南广场灯光作品、视频相互配合、联动,用“天幕光影Show”的形式,让市民重温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州城市所经历的大发展。

胡龄月感叹,这10年是她从“追光者”蜕变成“造光者”之一的10年,也是“造光者们”始终与这座城市一起发光发亮、一起点亮天空、一起让世界读懂广州的10年。

从观众到国际推手

“越来越多艺术家都了解到‘Guangzhou’就是他们熟知的‘Canton’,‘广州国际灯光节’不是传统的中国灯会,而是中国的第一个现代化的灯光节。”——2020年第十届广州国际灯光节监制、锐丰文化国际部总监张学斌感慨。

过去三年,被称为”国际Ben”的张学斌,和团队成功地将广州国际灯光节推广到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

从灯光节一名普通观众,到将灯光节推向全球的推手,张学斌与灯光节的缘分始于4年前灯光节表演。当年的作品《极光》、《谍变广州》让张学斌至今难忘。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7年张学斌成为了广州国际灯光节项目组众多“追光者”中的一员。4年间,从前期策划到落地展出,他逐步深度参与灯光节项目的每一个环节。2018年,在张学斌及团队的努力下,充满广府特色的灯光作品《雨打芭蕉》送展昂灯光节,来自东方的创意,受到里昂市民的热情欢迎。广州国际灯光节在吸引国际文化艺术进入中国的同时,也更多地走向世界大舞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广州的璀璨城市文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多个灯光艺术节不得不取消举办。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州国际灯光节得以如期举办,成为世界三大灯光节中唯一如期举办的灯光节。

还有一群人在发光发热

除了他们,还有与灯光节同年来到广州的澳大利亚人Hazza,在广州生活了30年的广州国际灯光节艺术总监冯峰,每天站在花城广场中央却无心欣赏,一心默默守护所有人安全的广州蓝天救援协会会长陈明鹏……正是无数像他们这样平凡普通人,与灯光节、与这座城市一起走过了高光的十年,一起讲述着属于自己,也属于这座城市出新出彩的故事。

昨日故事会还邀来一名特殊的嘉宾——广东省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刘家怡。她曾因一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感动了所有人。在海心沙灯光璀璨的舞台上,刘家怡分享了作为“00后”护士出征的感受。她坦言到武汉后得知自己被调整到“脱衣班”时,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总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太少了,同伴们都在舱内照顾护理患者,而我却在舱门外做这些简单的工作。但我是广东队的一员,要服从组织给我的安排,抗疫战线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关口都需要有人坚守。我在心底暗暗发誓:我必须守好这一关,让大家安全走出这个舱,这是我的工作,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3月18日,她在武汉迎来了20岁生日。“对我来说,支援湖北的这段经历也是我20岁生日最棒的生日礼物。我长大了,我的选择对得起我头顶的‘燕尾帽’。我完成了职业赋予我的使命,这也是青春最闪亮的模样。”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字 贾政、方晴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苏韵桦、杨耀烨
广州日报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曹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