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湖街开展2020年荔湖街群防志愿者培训会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增强“增城群防”骨干队伍的战斗力和组织纪律,提高群防志愿队员和保安员的业务能力,11月23日下午,荔湖街群防志愿大队召集各村群防志愿中队开展2020年荔湖街群防志愿者培训会,70多名群防志愿者和保安人员参会。此次培训由荔湖街党工委副书记梁智斌主持。

荔湖街党工委副书记梁智斌(中)、雁塔派出所副所长蔡旺(左)、综治维稳和信访科(综治组)主任刘荣作(右)

本次培训会强调了群防志愿者的工作职责与禁令,上岗勤务规范以及群防群治奖励内容。同时,培训结合实操教学视频,以案件情景剧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学员讲解了日常群防群治工作中工作操作流程规范,遇到突发事件的工作处置要点及注意事项。

群防志愿者培训现场

在实操教学过程中,重点演示了四个常见群防场景和真实案例。

①抢险救灾中,如何帮助民房灭火、走失儿童处置、路遇交通事故等案例;

②化解邻里纠纷中,如何妥善处理小区居民噪音扰民、村民刊竹砸坏隔壁青菜苗等案例;

③保护现场秩序中,如何保护入室盗窃现场等案例;

④巡逻守望中,如何排查可疑人员和发现可疑人员等案例。

通过此次群防志愿者的集中培训,进一步规范了荔湖街群防志愿中队群防志愿者的管理,鼓舞了各村群防志愿中队群防志愿者的士气,有效地提高了各村群防志愿中队群防志愿者的业务技能,为继续做好荔湖街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村(社区)群防志愿队伍和保安队伍作为“广州街坊·增城群防”的骨干队伍,工作中积极协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基层社会治安秩序,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2014年以来,增城区村(社区)群防志愿队伍和保安员共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838名,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

【记者 荔湖君 见习记者 熊仁】

【编辑 墨兜】

通讯员 郭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免责声明:动图来源署名单位,由通讯员提供,如有侵权请联系本公众号后台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