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功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94个
语音播报

11月26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州市已成功打掉涉黑组织2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4个。


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介绍,2018年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政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对各类黑恶势力发起猛烈攻势,迅速形成压倒性打击态势,成功打掉涉黑组织2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4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约29.9亿元,率先推动对各类黑恶势力打深打透。


警方展示的涉案工具。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摄


全市打掉的涉黑组织数、涉恶案件破案数、刑拘数、自行摸排线索数等多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广州市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带动社会治安大局和营商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全市涉黑恶警情、案件连续三年持续下降,群众安全感得以持续保障。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广州综合评分排名全国第一。


警方展示的涉案工具。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摄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组织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现全市272个城中村的黄赌警情同比下降 11%、110涉毒警情同比下降41%。着力净化基层组织、巩固执政根基,公安、民政等部门与组织部门建立村“两委”成员联审机制,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进入“两委”班子。


警方展示的涉案工具。信息时报记者 陈绵钦摄


市中院院长王勇介绍,专项斗争以来,广州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693件4121人,审结680件3923人,结案率98.1%。审结涉黑涉恶案件总数、省级督办案件总数、涉黑案件总数、涉黑团伙案件总数居全省首位。广州法院严格证据裁判,审结后依法不认定为涉黑涉恶案件67件271人。

围绕“黑财清底”,涉黑涉恶案件判处追缴违法所得和财产刑9.3亿元,执行到位2.4亿元,上缴国库1.9亿元,“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收、结案数均保持全省首位。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陈绵钦

编辑: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