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位教育界代表共议如何办好家门口的优质教育
语音播报

南粤金风,见证春华秋实。11月27日,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主办、番禺区石碁教育指导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广东镇域教育品牌论坛在番禺区石碁镇中心小学举行。论坛以解读与思考“碁道育人”教育理念为引子,集聚150家幼儿园、中小学代表探讨镇域教育发展模式。

不断创新发展的品质教育,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前的重要动力之一。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强国”战略的趋势之下,区域教育承担着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作为基层教育末梢的镇域教育更是前沿阵地。如何铸造既符合本土特色和需求,又行之有效的镇域教育品牌,是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和目的所在。

以石碁镇为例,截至目前,石碁教育指导中心辖下石碁镇、大龙街两个区域的学校,共有公办小学23所、中学4所,民办学校6所,在校中小学生3万多人;此外,还有51所幼儿园,1所镇属成人学校,办学与生源规模庞大。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番禺石碁近年来致力于教育改革创新。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对石碁历史文化积淀与教育发展特点的提炼,石碁镇于2015年正式提出“碁道育人”的教育理念,向打造镇域学校品牌建设的样板迈出重要一步。5年来,石碁以“碁道育人”特色教育理念引领全镇教育发展,灵活布局,让本土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并从“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学校发展”四个评价维度检验成效。其总结和实践,成为以特色推动区域教育发展的生动例子。

论坛上举办了《“碁道育人”的理念与实践——教育强镇的责任与担当》新书发布仪式。这本历时约1年半编纂而成的镇域教育发展样本,是石碁片区内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以及教育指导中心相关人员,深入研讨“镇域教育品牌打造”之后的经验成果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俊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