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广州大学毕业生发起的项目获了金奖
语音播报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近日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毕业后公益基金——关爱留守儿童,赋能乡村教育”项目脱颖而出,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金奖。

该项目起初名叫“毕业后公益图书室”,由广州大学2018届毕业生刘楠鑫于2016年联合国内500名大学生联合发起,旨在为偏远地区农村小学捐赠图书室;2017年,项目开启“千图计划”,为国内捐赠超过1000间公益图书室;2018年在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毕业后公益专项基金,项目进一步高速发展,得到众多社会力量支持。

项目一直聚焦乡村留守儿童教育资源匮乏和留守心灵困境两大难题,现已开创“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体系”解决方案。依托线下素养关爱家园、线上陪伴平台、陪伴式关爱活动三大关爱载体,构建在校、在地、云端社会陪伴生态圈,输出素养教育、心智教育、成长档案、辅导员结对陪伴、大学生云陪伴、关爱服务基金六大核心关爱服务,以实现留守儿童素养提升和心灵关怀困境同步解决,赋能乡村教育,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经过五年的发展,项目累计联合75位明星、365家企业、1000余家明星粉丝团、40万志愿者等众多爱心力量,为国内28个省份的1535所偏远地区乡村小学建立图书室、科技馆、美术馆、音乐馆等不同主题的关爱家园,并实施系列陪伴关爱服务,有效助力了35万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县镇安镇河东小学张鉴文校长在一次留守孩子家访中,发现学生的家里基本没有课外书,有的不过是上课使用的课本,他突然意识到,孩子们不仅仅需要家人的陪伴,也需要阅读的陪伴。2019年6月27日,毕业后公益基金针对该校实际阅读需求,建设一间标准化公益图书室,并得到有关企业和艺人的捐赠。图书室建成后,立即成为当地各校纷纷打卡的“网红景点”。一年半过去后,全校孩子阅读量超过人均10本。四年级张培培同学在三年级期末检测中,语文失分严重,后来经过关爱和陪伴,语文已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阅读和作文得分非常高。

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敬梓镇敬梓小学,留守儿童比例高达90%,孩子们学习生活十分单一。2019年12月20日,毕业后公益基金联合爱心力量在该校建设公益科技馆。该校的甘老师说,全镇所有小学的校长参与了科技馆的体验,孩子们都很感兴趣,在科技馆感受到祖国科技发展的魅力,课余就会催着老师开门,奔跑着去科技馆,对很多科学小实验百看不厌。

据介绍,未来三年,该项目还将继续完善关爱留守儿童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体系”解决方案。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杜晶晶

图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