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联席会议暨中小学激发活力促发展论坛在荔湾举行
语音播报

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联席会议暨中小学激发活力促发展论坛在广州市荔湾区召开。

中国教科院崔保师院长、于发友副院长,北京市教科院、广州荔湾区人民政府领导、荔湾区教育局领导、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领导、实验学校及项目学校校长、院外优质学校校长、院内科研副校长、相关行政部门和科研部门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今日上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毛亚庆教授在学校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出了《激发办学活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治理研究》的专家报告。随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举行了缔结姐妹学校签约仪式,两校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研学、教育教学等交流活动,提升学校的办学活力。

签约仪式后,院内实验校及院外优质学校围绕有活力的学校育人方式变革实践展开分享。

其中,来自中国教科院荔湾实验学校的梁仲明校长以《科学治理,让学校充满生机和活力》为题,和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让一所新学校充满办学活力的经验。中国教科院朝阳实验学校的刘明成校长则以《以育人目标为价值导向的“润泽德育”的建构与实施—学校育人文化实践》为题,分享了“精新”教育思想、治校方略和育人抓手。中国教科院厦门实验学校的肖学平校长以《“一体两翼”科学治校,成就厦实发展高质量与高速度》为题,来自中国教科院丰台实验学校的李晨辉校长则以《一贯制学校治理策略初探》为题,分析了一贯制学校特点及优势与劣势并提出了治理策略。来自中国教科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的姚琴校长以《一套“卡片”兴起的评价——记中国教科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PCII学生综合素质监测系统》为题,讲述了进行初中生综合素质评定的方法。

分享会结束后,中国教科院领导、荔湾区政府领导、荔湾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开展了院区合作座谈会。座谈会上,荔湾区教育局汇报了近年来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工作情况。

今日下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联席会议也将在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斗园)举行。为了加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建设,加大对实验学校建设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搭建实验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各实验学校、项目学校在该会议上围绕“四个科学”办学展开交流研讨。

明日,与会嘉宾将通过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观摩课堂教学展示。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的陈丽娟老师将展示一节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课——《小兔运南瓜》。王媛老师将带来独特的初中人工智能课,而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的杨慧老师将与荔湾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合作展示一节初中生物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钟聘枝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