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举行首届丹霞贡柑果王争霸赛
语音播报

11月25日,韶关市仁化县在丹霞贡柑品控中心举行首届丹霞贡柑果王争霸赛,全县参赛对象同台pk,评出9个“丹霞贡柑果王”、10名“丹霞贡柑种植达人”。

此次果王争霸赛,是仁化县武深高速农业经济带一优质农产品的成果展示。全县的贡柑种植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以及种植大户等参与海选、初轮筛选,最终38家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的果品展示区,一串串带枝条和翠绿叶子的贡柑摆放整齐,一个个切好的贡柑芳香诱人。展示区后面,国内顶级的4通道智能分选线,对参赛贡柑的大小、色泽、糖酸度、瑕疵、空心、农残等关键指标做智能分选,为果品进行理化指标测定。

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室、省农科院的果业专家等9人组成专业评审团,电商代表、乡土专家等18人组成大众评审团,通过现场品尝、观察枝条挂果量、果形及色泽对比等方式,现场评分。


丹霞贡柑,让各地的评审大为赞好。作为专业评审员的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伊华林表示:“丹霞贡柑剥开后水分都很足,吃下去有种沁人心脾的感觉。丹霞贡柑颠覆了我过去印象,以前认为贡柑的大小是不整齐的,外形是不太美的。这次到了仁化,发现贡柑一串串非常漂亮,果形也美,个头也大,品质非常好!”

评审期间,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姜波博士、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李国良博士,先后为参赛企业及种植户代表讲授柑橘栽培模式的更新、柑橘合理施肥技术。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曾继吾说:“通过果王争霸赛活动,有利于促进丹霞贡柑品质提升,进一步打响丹霞贡柑品牌,达到优质优价富果农,促进丹霞贡柑产业发展。”


本次果王争霸赛是丹霞贡柑开园节系列活动之一,经过综合评分,最终评出“丹霞贡柑果王”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6名,种植达人奖10名。获奖对象将优先在仁化县农业招商(博览)会展销,并优先推荐各地采购商及重庆、上海、北京等地展销。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卜瑜

通讯员:谭玉玲、肖晓珍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