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在华南师大召开
语音播报

11月25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师德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论坛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华南师大主办,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德育》杂志社共同承办。

来自全国各省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家围绕“用爱与智慧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使命与情怀”主题,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师德师风建设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培养培训模式及实践机制,以及“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师德师风建设的合作机制等。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题为“深化师德师风治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面对全球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在新时代师德师风治理体系建设方面,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师德师风要求贯穿日常管理全过程。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虽因工作繁忙未能出席,但他专门录制视频祝贺论坛召开。钟南山院士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表示要在践行师德方面与广大教师共勉。

广东省教育厅主任督学李璧亮表示,师德建设最终是为了服务学生、服务社会,培养具有反思能力、批判精神、创造意识的新时代学生。教师固然有为“稻粱谋”的维度,但是,作为教师的特质,更在于为“道义谋”。他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表示,作为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大推动本科生的“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项目与广东中小学名师培训项目对接,打通职前职后师德养成教育的一体化壁垒,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遵道而行乃师德之本。”时代楷模、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认为,教育之道需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师德之本需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育人,依据教育教学规律教书。教育的真爱要像阳光一样均衡地洒向每个学生。

在本次论坛上,粤港澳专家教师还通过师德故事微视频、TED演讲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师德的意蕴和内涵。

在各分论坛上,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老师围绕 “落实寄语精神:今天我们如何做一名好老师?”“阻断代际贫困:乡村教师需要怎样的师德坚守?”“职前职后一体化:职前4年与职后40年的师德修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师的国家认同”等四大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师德坚守、师风建设、教师成长等话题。

下午的主论坛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班华,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名誉校长吴颖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刘良华等嘉宾,就“用爱与智慧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后疫情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使命与情怀”等主题展开对话,通过具体的现象、案例和事实,来探讨“师德”这一抽象概念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表现。

在论坛当天,还举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的揭牌仪式和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王清平 左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高鹤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