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突“围”!街坊:“今天同德围过年了”
语音播报



11月26日下午14时,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正式开通,记者现场体验,同德站7分钟到陈家祠,如果换乘顺畅,半小时就能到体育西路,速度“秒杀”公交和开车。盼望地铁多年的街坊提前守候搭头班车。市民期待剩下的西村和彩虹桥站赶紧跟上,届时换乘一次就能到达珠江新城。

广州地铁预测,北延段开通后,八号线初期日均客流量可达96万人次,近期达133万人次,远期165万人次,意味着这将成为继一、二、三、五号线之后又一条“百万大线”。截至目前,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531.1公里,车站增加至282座,随着新线通车,日均客流量有望重回900万人次。

等:

终于“突围”,“今天同德围过年了!”

11月26日下午13时08分,广州地铁官方微信正式宣布,八号线北延段将于下午14时开通试运营。没有沿袭“12月28日”的传统“吉日”,距离通车不到1小时才官宣,期盼已久的街坊们立即动身,赶赴现场搭头班车。

13时40分,同德站B口已聚集数十位市民,有长者带上孙子现场拍照留念。“早上已经来过一次,现在又来一次,终于要开了!”世代住在同德乡的张阿姨和一班街坊相约尝鲜。“我等了好多年了!”即将60岁的谢阿姨住在上步,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拍照为朋友“直播”。

下午14时,八号线北延段正式开通,同德站“开闸”瞬间,等候多时的街坊一阵欢呼,鱼贯而入。兴奋的市民等不及排队搭扶梯,急急走楼梯进站,现场发出阵阵掌声。“今天同德围过年了!”现场一位女记者感叹。


地铁8号线华林寺站的乘客留言墙。

“好靓啊!”进入同德站,街坊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站厅“空中”飘满了“同心灯”,与中部垂直电梯处的“同心结”相呼应。“这个设计是为了突出市民‘同心同德’为城市发展作贡献,同时也对广州人民生活寄予美好祝愿。”广州地铁设计院王昕介绍。

快:

同德7分钟到陈家祠,“秒杀”开车和公交

新线开通,到底有多快?记者14时26分从同德站上车,经过鹅掌坦,连续“飞过”西村、彩虹桥站,仅7分钟就到了陈家祠,车资2元。如果没有地铁,非高峰期从同德乡到陈家祠,搭公交大概40分钟,打车也需要约20分钟,地铁无论时间还是价格都实现“秒杀”。

住在同德围的梁先生,专程和女朋友过来“饮头啖汤”。“我在天河上班,开车最快也要40分钟,遇上堵车更是没有上限,有时宁愿搭巴士算了,虽然至少1小时,但没那么累。”现在开通八号线北延段之后,同德到体育西路大约半小时多一点,如果换乘顺利半小时就能搞掂,“以后一定首选地铁”。

推婴儿车的街坊张小姐正好赶上了八号线开通,原打算从同德乡搭公交到中山医,没想到现在可以直接坐地铁。“太巧了!坐公交要一个小时,地铁我刚刚查了一下,才27分钟,以后可以多带孩子出去玩了!”

八号线北延段开通后,哪怕是最北的滘心站,也可以在50分钟内到达体育西路,沿线通勤全面提速。兴奋的除了市民,还有开发商和中介,做一手楼销售的陈先生一看到通车,第一时间发朋友圈恭喜准业主,借地铁开通的利好大力揽客。

盼:

西村、彩虹桥早日通车,换乘一次到珠江新城

新线开通生活提速,街坊们还有什么期待?家住同德的张小姐说:“当然是希望彩虹桥、西村站尽快通车。”在区庄上班的她,目前只能搭八号线到文化公园转六号线,广州地铁app显示大约需时37分钟。“和我平时坐车到西村转地铁五号线相比,优势不明显,如果西村站开了能够八号线直接换乘五号线,吸引力就不一样了。”

广州地铁解释,受前期征拆、施工场地狭小、周边建筑物众多、工法复杂、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倒边等综合因素影响,彩虹桥站和西村站两座站无法同步开通运营。

这两个车站开通后,八号线换乘一次就能到达珠江新城,线路通达性进一步提升。地铁方面暂时没有具体通车时间,将争取早日完工投入服务。

广州地铁预测,北延段开通后,八号线初期日均客流量可达96万人次,近期达133万人次,远期165万人次。

服务:

八号线开行“长短线”,最小间隔3分20秒

记者在陈家祠站月台看到,北向的列车有两个终点:滘心、聚龙。北延段通车后,八号线高中峰期采取长短线运行模式,长线“万胜围-滘心”,短线“万胜围-聚龙”,按照2:1的比例开行列车,即每开行两趟长线列车就开行一趟短线列车;低峰期则全部都是长线“万胜围-滘心”。

广州地铁车站服务二部副经理李玮威告诉记者,长短线重合段(万胜围-聚龙)高峰期最小间隔3分20秒,非重合段(石潭-滘心)5分钟左右;中峰期重合段最小间隔4分24秒,非重合段6分36秒。高中峰期已覆盖每日绝大部分时段,大约为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

搭乘八号线北延段需时约28分钟,全线单程则需约57分钟。

第六次分段开通

还将继续“发育”

八号线是广州地铁分段通车次数最多的一条线路。其前身是二号线的一部分,2002年二号线首通段(三元里-晓港)通车,2003年晓港至琶洲段开通,2005年琶洲至万胜围段开始运营,这里已经是3次。

2010年亚运会前夕,二、八号线停运拆解,独立成为两条线并各自延伸——二号线(广州南站-嘉禾望岗)、八号线(凤凰新村-万胜围),去年底八号线凤凰新村-文化公园段开通,再到如今北延段通车,累计一共6次。

八号线还将继续“发育”,延长将近一倍。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目前约32公里的八号线(滘心-万胜围)两端将再延伸,一是北延9.4公里到江府,二是东延18.0公里到莲花。调整后,线路里程将达到约60公里左右,设39个车站,全程运行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

〓数看八号线北延段〓

全长16.3公里,开通后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达到531.1公里,车站增加至282座。

1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陈家祠站(与一号线换乘)、彩虹桥站(与未来的十一号线和十三号线二期换乘)、西村站(与五号线换乘)、聚龙站(与未来的十二号线换乘)。

搭乘八号线北延段需时约28分钟,全线单程则需约57分钟。

高中峰期按长短线行车,长线(万胜围至滘心)和短线(万胜围至聚龙)发车比例为2:1,即每两趟长线列车就开一趟短线列车,覆盖全天大部分时段。

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滘心)单程最高票价5元,八号线全线(万胜围-滘心)7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李天研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