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 | 总费用达1441万!三大区块招募总设计师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沙区获悉,广州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对庆盛区块、万顷沙区块、大岗区块城市总设计师(含城市设计)项目公开招标。记者了解到,总设计师工作包含对整个区块城市设计、城市规划、风貌管控等工作内容,总费用约1441万元。

招标公告指出,为进一步提高规划引领作用,落实“精细化、品质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建设要求,顺应南沙新区各项开发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南沙新区的庆盛区块、万顷沙区块、大岗区块三个区块将引入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及其团队,开展城市设计、总师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

城市设计工作方面,应系统明确庆盛区块、万顷沙区块、大岗区块三个区块发展定位、功能布局、城市空间形态、街道景观、城市风貌色彩等方面内容。其中,产业发展研究工作将通过对南沙核心产业资源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分析,与周边深圳、中山产业转移及趋势的研究,明确规划三个区块的区域的产业发展方向、发展定位及发展模式。此外,研究还需结合南沙的产业发展路径,分别确定三个区块的产业体系和产业功能板块,其中包括深中通道、庆盛枢纽、南沙枢纽等基础设施有序建设带来的产业转移研究、产业平台设计等内容。公告指出,承接单位应于2021年3月底提交庆盛、大岗和万顷沙三个区块的城市设计初步成果和产业发展研究深化成果,2021年11月底提交三个区块的最终成果文件归档。

总师咨询工作方面,三个区块的地区总设计师及其技术咨询团队的主要任务是根据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及三个片区的土地出让计划,结合具体项目情况,开展相关技术服务工作,同时,协助开展技术性会议和专家审查会。项目要求充分发挥地区总师的技术参谋与技术把关作用,负责对三个区块范围内的各个专项规划编制成果、规划实施业务提供书面审查及咨询意见,并负责对具体地块规划指标调整的论证提供咨询意见。

人员要求方面,三个区块的总师要求不超过两人;技术服务团队项目负责人需具有教授级或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正高)职称或高级工程师(副高)职称,项目组成员(除项目负责人外)至少1人需具有十年以上规划与建筑设计工作经验,获得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或规划师资格,团队组成需涵盖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道路交通、市政工程、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人员。

庆盛区块约8.6平方公里,位于南沙新区北部组团,东至小虎沥水道,南至广深港客运专线,西至京珠高速,北至沙湾水道;万顷沙区块约8.64平方公里,位于东至龙穴南水道、北至八涌水岸中线、西至灵新大道、南至十一涌水岸中线;大岗区块约8.27平方公里,北至东新高速,东至南沙港快速,南至洪奇沥水道,西至港口大道。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 林春萍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黛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