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枢纽”正式入群,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拟打造成“佛山国际陆港新城”
语音播报

这个周末,2020 年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将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今日,记者最新获悉,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佛山枢纽”)已正式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佛山枢纽以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物流枢纽区为主,南鲲物流枢纽区为辅。根据前期研究成果,南海区计划以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无水港为中心,着力打通“商流+物流+信息流”的物流园区运行模式,将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打造成为“佛山国际陆港新城”

   规划背景
交通优势凸显 官窑货场物流园区呼之欲出

2012年通车的广珠铁路在佛山境内新建丹灶站和官窑站两座铁路货运站。其中,官窑站地处佛山狮山北部,靠近乐平工业园、狮山工业园北部、乐平物流中心、里水物流中心。为配合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建设,促进整个南海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升南海物流业的发展水平,经佛山市南海区政府和广铁集团研究,决定将官窑货场按现代物流中心的理念进行建设,打造官窑货场物流园区。

在交通区位优势上,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区周边交通系统完善,对外交通联系非常便捷。从铁路系统看,广珠铁路线从东向西横穿本项目区域,官窑货运站位于本项目区域内。从高速公路条件看,本项目西边距离佛清从高速、佛山一环仅1公里,南面紧连广佛肇高速、佛山一环,东边联接官华公路、南象路,距离官窑立交约1公里,从项目所在地驾车上高速仅需10分钟车程。从水运、空运情况看,本项目距离三水港约25公里、顺德港约55公里、黄埔港40公里、南沙港约75公里,距离佛山沙堤机场仅17公里、广州白云机场30公里。对外发展多式联运交通区位条件优越。


目前,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结合官窑货运站作为官窑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的首期建设内容,已经开始建设,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广珠铁路官窑货场物流园区整个园区的发展定位研究十分紧迫。

据了解,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区规划范围为佛山市官窑货运站场及周边区域南海、三水境内面积,以广珠铁路官窑铁路货场为中心,北至西南涌,南跨佛山一环路包括一汽大众项目区,东至官华路,西至佛山一环北延线,规划总面积8110.7亩。

   机遇到来
“佛山枢纽”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上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佛山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佛山枢纽以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物流枢纽区为主,南鲲物流枢纽区为辅。其中,官窑物流枢纽区已获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7+5”多层节点网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按照规划,官窑物流枢纽区将以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为始发工程,布局“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着力于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和智慧物流小镇,发展“4+2+8”产业,通过建设国际陆港、海关口岸查验区和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功能区,全方位加快推动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转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智慧物流枢纽城,助力地区高质量发展。

为做到“提前规划、科学开发、高效发展,南海区紧抓机遇对广珠铁路官窑货场物流园区进行了概念规划研究。根据《广珠铁路官窑货场物流园区概念性规划报告》,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区将着力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南沙港、白云机场异地货栈、粤港跨境货栈、铁路货栈等联动中欧、中亚、东南亚班列,充分与丹灶铁路货场、大田铁路物流中心等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物流活动系统化组织。同时,报告提出,要以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无水港为中心,着力打通“商流+物流+信息流”的物流园区运行模式,将官窑铁路货场物流园打造成为“佛山国际陆港新城”。

   分期推进
园区内外路网将升级 推动项目项目落地

记者从《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物流枢纽区工作方案》中了解到,南海区计划分期推进官窑物流枢纽区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现阶段,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将作为核心项目推进建设,预计竣工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建成后专用线近、远期将承担佛山地区其他铁路运量500万吨、800万吨,逐步为佛山本土制造业提供便捷优质物流服务,助推佛山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物流枢纽。

同时,南海区将进一步完善官窑物流枢纽区内外交通路网。其中,根据南三产业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智慧物流枢纽城近期和远期交通研究方案,官窑物流枢纽区交通路网分成两期建设:一期开展铁路专用线站场环站道路、佛山国际陆港项目道路、南北向铁路涵洞连通工程、官华路节点拓宽工程的建设以及广佛肇辅道(官华路东收费站出口至站东路出口路段)的拓宽工程建设、调整铁路专用线站场“西进北出”出入口工作。二期则结合西南涌岸线整治、土地整合改造同步开展建设工作,包括堤路结合修建货场大道、研究往北打通与增佛高速的道路连接等。

此外,南海区还将积极推动佛山国际陆港项目落地。佛山国际陆港项目将通过构建“1个平台+3大功能分区”的服务体系,规划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海关口岸查验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物流信息交易及商业配套中心三个核心功能区,同时积极申请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邮件互换局,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生产服务业(国际物流)功能区。在中远期,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物流枢纽区还计划于三水区跨区域合作,并加快规划建设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集聚、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支撑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助推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

   未来可期
新园区将承接广佛部分铁路、公路货运

根据《广珠铁路官窑货场物流园区概念性规划报告》,官窑货场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承接广州铁路、公路两类货运方式,以及佛山铁路、公路两类货运方式的货运量转移。其中,广州方面,项目预计分流5%的铁路货运量;分流广州公路运输中西向货运量的15%,广州公路运输中西向的货运量占公路总货运量的15%,即分流2.25%。佛山方面,项目预计分流50%的铁路货运量和25%的公路货运量。

由此可推测,到2025年、2030年、2035年,本项目货运需求量将达到104611万吨、19484万吨、22684万吨,其中铁路货运需求量将达到349万吨、414万吨、479万吨,公路货运需求量将达到15793万吨、18910万吨、22027万吨。在如此客观的货运需求趋势下,未来,南海区官窑货场物流园区还将大力推进“五条示范线路”建设。

此外,按照规划,官窑货场物流园区也将带动区域物流产业新城的崛起。该园区拟采用离散式轴向片区发展思维,空间形成“两轴、两中心、四区”的规划结构。其中,“两轴”为生态景观轴、滨水景观轴;“两中心”为管理中心、景观中心;“四区”则为国际物流功能区、商贸物流功能区、生产物流服务区、一汽供应链片区、智能制造功能区。结合项目发展定位、产业业态选择,形成五个功能片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传智、高敏华
图片为资料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