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家: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推動香港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
语音播报

新華社香港11月25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發表任內第四份施政報告。香港專家學者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方面的具體措施,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亮點之一。這些強有力的具體措施有利於香港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讓香港未來可期。

「香港未來要發展,需要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享受國家蓬勃發展所帶來的紅利。」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

過去一年多,「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為香港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危機。當歐美經濟體陷入衰退時,內地經濟在全力遏制疫情之下已經在全球率先復甦。

如何復甦香港經濟是香港各界最關心的問題。「這次施政報告中亮點之一是大灣區合作,有很多具體措施。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的七個方面,每一方面都讓市民感到實實在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說。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認為:「在港珠澳大橋實施『港車北上』,深化兩地金融的互聯互通,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這些是很大的突破。香港融入大灣區,不僅僅是一個口號,還有具體可操作的措施,打開了香港經濟發展的瓶頸。」

大灣區建設中另一個關鍵點是人才。香港分析人士表示,為此施政報告提出了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等具體合作項目。施政報告提出,預計批出1億港元,為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提供資助: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名額2000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志源認為:「這些項目很好,不僅政府要推動,香港的大機構和企業都可以提供一些職位給年輕人,增加青年就業機會。」

對此,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主席謝海發提出:「促進香港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就業和創業,教育、醫療和交通三方面配合至關重要。很多在內地創業的香港人士更希望得到香港的教育和醫療。因此,與內地辦學、醫療合作、交通建設等方面的政策備受創業者們關注。」

「這次施政報告中200項的新措施為經濟注入了新動力,回應了社會大眾的期望,尤其以較大力度提出多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舉措,有心有力為香港尋找經濟新增長點和培育青年發展,顯示特區政府有決心有擔當提振經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

陳勇認為,在香港經濟復甦方面,香港未來發展的短中長期藍圖和銀行本票支票都有了,大家很有信心落實。這為香港破解目前艱難的環境打開了一條大道,搭建了一條通向海闊天空的橋樑。「如果把施政報告比作演唱會,大灣區建設就是其中的一首金曲。」(記者王茜、王旭、蘇曉、丁梓懿、朱宇軒)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編輯: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