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乳源《瑶山里的“兵支书”》勇夺全国大赛二等奖
语音播报

为选拔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弘扬退役军人奉献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韶关市乳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优秀退役军人盘明华为原型,并根据他的事迹组织拍摄的微视频《瑶山里的“兵支书”》,经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评选和群众网络评选,《瑶山里的“兵支书”》被选送参加全国优秀退役军人微视频大赛,荣获全国二等奖,是广东省唯一获得全国奖项的作品。

乳源是世界过山瑶之乡,拥有悠远的历史,浓郁的风情,哺育了瑶山朴实而又坚强的瑶族汉子。1993年12月,年仅17岁的盘明华怀揣着对家国情怀的热忱,从瑶山深处走出来,服役于某师部侦察连。服役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一次。


1996年12月,他结束了数年的军旅生涯,回到了家乡瑶山的怀抱。从部队退役回到家乡后的盘明华,退伍不褪色,为乳源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他亲身经历了2013年的“8•16”洪灾,作为党员和退役军人的他,利用侦察兵的技能和对环境地形熟悉的优势,迅速协助受灾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区。作为优秀退役军人的盘明华在村“两委”中担任支书、主任,成为山区摆脱贫困的“领头雁”,2014年桂坑尾村荣获“广东最美乡村”,2018年成功将桂坑村创建为全国卫生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瑶山里的“兵支书”盘明华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默默为瑶族同胞为美好生活不懈奋斗,为乳源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乳源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以身边楷模为动力,进一步提升乳源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工作人员责任担当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更好的服务退役军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卜瑜

通讯员:彭丰林、林遥轩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